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定时炸弹——“吸烟”

在公共汽车站、医院、商贸大厦等公共场合,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标识:“吸烟有害健康或禁止吸烟”一类的醒目字样。但是总有一些人,无视禁烟标识,不顾及他人感受,肆意抽烟。

香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吸烟也成为当今社会一个普遍的现象从头发花白的老人,到少不更事的少年,有多少人不迷念它?

科学家证明,香烟的主要成分是烟碱,俗名尼古丁,它会使人上瘾或产生依赖性,进而难以戒除。20岁的年纪正是面临众多诱惑的时候,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我们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子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吸烟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吸烟不仅会对自身的身体健康有影响,而且对吸二手烟的群众影响更大。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之下,面对的是大众,分子在空气中做传播运动,吸入二手烟的人更多。

有的人会解释:由于压力过大,尼古拉丁可以短暂的麻痹我自己,让我忘却烦恼。压力和烦恼是生活中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要学会主动调整,学会消化,而不是选择以身体健康为代价获得短暂的“释放”。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根据卫计委2011年制定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第一款文明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与他人方便,既与己方便。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自我做起,避免迷恋烟草,避免在公共场合吸烟,做文明的先行者。


(图文:张玉静)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