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2020年读书分享会--英语三班(1)

“读书能医愚,读书能治穷,读书能疗病,读书能砺志,读书能致远,读书能练达,读书能聪慧,读书能知道怎样交友,怎样学识人,怎样说话,怎样做事,怎样活着才身心健康,读书能明白什么样的人生称得上完美无憾。”读书,能给予我们更多的知识。

这个世界,哲学无处不在。《苏菲的世界》讲述了哲学的历史与发展,从仰望星空的柏拉图,到神秘的中世纪哲学,从关注时政的苏格拉底到总结自然规律的亚里士多德。告诉我们生活需要以一种心平气和的态度去对待,对待失意和打击更要如此,失败不必气馁,只要我们把它当做横在自己面前的一块大石头,摆正它,蹬上去,说不定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心胸更豁达了呢?

巴金的《家》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 它通过一系列美好生命的毁灭,控诉了封建家庭的黑暗和腐朽,控诉了封建家庭的罪恶。描写了青年一代的觉醒和反抗。

卡夫卡所著的《变形记》以主人公变为甲虫这一荒诞故事反映了世人唯利是图、对金钱顶礼膜拜、对真情人性不屑一顾,最终被社会挤压变形的现实,反映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真实的社会生活。那只巨大的甲虫实为萨姆沙的欲望,是对抗性的,难以整合到日常生活中的,羞于启齿的。萨姆沙因此变形为了他自己的症状,即是说那只甲虫内在于他又超出于他。《变形记》中的变形绝非借人变虫展现“思想变形”“社会变形”,而仅仅是人体之变形。这也是阅读卡夫卡时必须注意的一点:卡夫卡与讽刺、荒诞无关,卡夫卡的写作恰恰过于真实。

《我们仨》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这本书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回忆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他们的足迹跨过半个地球,穿越风云多变的半个世纪:战火、疾病、政治风暴,生离死别……不论暴风骤雨,他们相濡以沫,杨绛说:“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但是她还是愿意“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因为她的心里已经装满了“我们仨”的情和爱。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千万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世上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就如《怦然心动》中不经意的机缘巧合总是能撩动心扉,最美的风景在那棵树上还有你的眼中。

每个人读过的书,就像是走过的路,读给自己,也读给想读给的人。


(图文:范寒霏)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