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9.27皖江200——日语班读书分享会(1)


日语一班于九月二十七日午后,举办疫情返校后第一次读书分享会,参与成员为周亦然、邹昊、陈旭、甄智毅等九位同学。我们采用了两种形式举办读书分享会:各组员使用多媒体配合PPT进行讲演、并采用圆桌会议形式进行总结与分享感悟。以下内容为本次活动的记录报告。

《改造火星》林夕 等著,周亦然同学分享了这样一本科幻主题的小说,其由七篇平行世界不同时间线的中篇小说著成,搬运海洋、异域、三色世界等充满科幻靓青色彩的小说既充满对未来世界的遐想,又在这样一种虚构的宇宙中展现了未来人物的情感,而这正是林夕所著的科幻小说的一大特色,在科幻中言情。我们在未来也许会为了生计而尽力活着,也许也是今日的问题在未来无限放大,造成难以估量的危机。

《了不起的盖茨比》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美〉 著

1922年的春天,作家尼克(托比•马奎尔 饰)满怀希望离开家乡,随淘金热潮来到纽约这个新兴的城市,虽然这里爵士乐流行,股票飞涨,但是贫富两极分化,人们沉沦在纸醉金迷中。尼克搬入纽约附近的海湾居住,成为了神秘富豪盖茨比的邻居。海湾的对岸住着尼克的表妹黛西和她的贵族丈夫汤姆,尼克不仅被邀请去赴宴,之后汤姆还带着他去找情妇寻欢,尼克渐渐迷失在这个充满魅力,以及富豪编制的假象、爱与谎言的世界中。

《活着》余华 著

你阅读的时候《活着》会问你一个问题:是生存还是死亡?是默默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无涯的苦难?在这里,命运是主宰者,你无非是忍受或者反抗,二选一。而《活着》消解了命运至高的权力,给出了第三种回答。在这个回答里,命运和你是一场戏弄。

《三重门》、《金字塔原理》、《嫌疑人X的献身》、《FATE/ZERO》的四位推荐者们也让我们萌发对书本探索的欲望,推荐的书本中有的书本甚至已经被影视化,而又因为电影篇幅的限制,作者所描写的场景与意象仅仅在书本文字之间流露。这正同《金字塔原理》所说:我们所想的东西,只有当它被以某种形式,文字或线稿,所表现出来的时候,才能真正具现化所想的东西。在“圆桌会议”的交流中,我们重点讨论了《改造火星》这一本书,这本书即使蒙上浓浓的科幻面纱,但科技在发展、人类在进化这也是毋容置疑的事实,也许未来我们真的会因为我们自己的某些夙愿去探索这颗暗红色星球,希望那时是因为我们的好奇,而不是迫不得已。“地球只是摇篮、人类终将要去宇宙中拓荒。”


本次分享会也采用了新的活动形式,不论分享的是什么书本,带给读者又是什么体验,我们希望能在书中提炼出属于自己所拥有的应用于生活中的真谛。而这便在于时刻遨游在书本中,让思想同作者的文字一同驰骋。



(图:陈旭 文:周亦然)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