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读书分享会——俄语一班(1)

 

 俄语一班于九月二十五号晚举行了读书分享会,由操菊花,曹琴,陈卉,储群耀,戴雯倩,桂佳慧,姜心雨,孔敏,八位同学分别介绍了《骆驼祥子》、《茶花女》、《月亮与六便士》、《呐喊》、《雷雨》、《三体》、《呼兰河传》、《追风筝的人》,几位同学主要以演讲稿和ppt的形式进行展开,下面我将进行简单介绍。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善良,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平后,选择拉车谋生。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是他的希望一次有一次的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同时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变的自暴自弃、行尸走肉,小说批判了封建社会的黑暗。

《茶花女》作者是法国的小仲马,故事真实生动地描写了一位外表与内心都像白茶花那样纯洁美丽的少女被摧残致死的故事。主人公玛格丽特是个农村姑娘,长得异常漂亮;她来巴黎谋生,不幸做了妓女。富家青年阿芒赤诚地爱她,引起了她对爱情生活的向往。但是阿芒的父亲反对这门婚事,迫使她离开了阿芒。阿芒不明真相,寻机羞辱她,终于使她在贫病交加之中含恨死去。

《月亮与六便士》的情节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主人公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原是位证券经纪人,人届中年后突然响应内心的呼唤,舍弃一切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作者以自己的角度,观察寻访了斯特里克兰的人生轨迹,用月亮和六便士来隐喻,或者说,借此来表达他对两种人生观的看法。

《呐喊》这本书真实地描写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时期中国的社会和生活,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封建社会以及腐败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描写和批判。鲁迅先生以笔做剑,刺穿了黑暗的旧社会让人们感受到光明.在他的作品里,尽是他那忧国忧民的民族责任感,尽是他对中华民族的深深热爱。

《雷雨》,以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为背景,通过一个有浓厚封建色彩的反动资本家周朴园家庭内部纠葛和周鲁两家矛盾冲突,反映反动资产阶级的腐朽糜烂的生活,揭露了资产阶级自私、残忍的反动本性,抨击了旧中国黑暗腐朽的社会制度,展示出旧制度必然崩溃的历史命运。他们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梦中,又极力的想摆脱这一场梦。

《三体》,许多科学家自杀,相关部门开始调查,汪淼和史强卷入其中。通过玩游戏《三体》和对自杀的科学家之一杨东的调查,不断揭开真相。只能说,人类的灭亡并不是因为罗辑没有救世的能力,他已经给了人类太多的机会,但因为人性的丑陋、懦弱、和贪图安逸,自己选择了灭亡。同时大刘通过人类的悲剧,也昭示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思想不透明本性自私、过于强调个性的地球文明,本身就不是一个有前途走向宇宙的文明,很难走向更加深邃的太空。真正走入太空的只是人类的一个支脉,一群像三体一样冷酷专制的人类。

《呼兰河传》的作者萧红,民国时期女作家,有许多感人肺腑的经历。她的童年生活是快乐的,但也是寂寞的,她的活动地就是后院的那个大花园。在这座大花园里,作者和祖父一起玩耍,一起干活,童年的生活充满了乐趣。萧红在离开家乡来到香港后,她更加怀念自己的故乡和童年,用自己那轻盈的文笔写下了这篇文章,没有什么幽美的故事,但处处是故事。

《追风筝的人》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全书围绕风筝与阿富汗的两个少年之间展开,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关于风筝的故事,关于人性的背叛与救赎。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风筝,它可以代表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诚实。对阿米尔来说,风筝隐喻他人格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

几位同学的读书分享各具特色,通过这个活动我也能深刻感受到读书的益处,蒙田在《认识到自己的无知》里说:我们知道的知识与我们的无知相比,仅是沧海一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读书的旅程永远也没有终点,知识的海洋需要不断地注入新鲜的源头活水。只有这样人生才能不断地充实,生活才会更加的阳光灿烂。


(图:褚群耀;文:陈卉)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