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阅读让生活充满阳光——20级英语3班第三组皖江200半月谈

12月17日晚七点,在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文津校区西三407教室中,郭心茹、马佳妮、施亚宁、胡雨辰、李聃、解圆圆、罗苏苹、荀安妮、王乐九位同学在班级开展了半月谈活动,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红楼梦》,让同学们关于《红楼梦》这本书有了深刻了解。同时,同学们也对这本书有了一些人生感悟和思考。

《红楼梦》由曹雪芹著,因当时社会环境和手抄流传使仅保存80回,通行本后40回高鹗续。曹雪芹(约1715-约1763),名沾,字梦阮,号雪芹,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清代内务府正白旗包衣,籍贯沈阳 (一说辽阳 ),生于南京,约十四岁时迁居北京。高鹗(1758年—约1815年),字云士,号秋甫,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出版史、传播史上首个刻印本、全璧本——程高本的两位主要编辑者、整理者、出版者。

《红楼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讲述的是发生在一个未知朝代的封建大家庭中的人事物,其中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为主线,通过对一些日常事件的描述体现了在贾府的大观园中以金陵十二钗为主体的众女子的爱恨情愁。而与此同时又从贾府由富贵堂皇走向没落衰败的次线反映了一个大家族的没落历程和这个看似华丽的家族的丑陋的内在。主要故事是从贾宝玉、林黛玉在贾府初识,在成长中相知,以"木石前盟"为信念相爱,但最后宝玉却终究在半清醒状态下被骗而娶了长辈眼中"金玉良缘"的薛宝钗,而林黛玉终只有落得焚稿断痴魂归离恨天,故事是以宝玉清醒后终还是以出家来断尘缘酬知己而薛宝钗怀孕守空房为结局的。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首五言绝句是专门述说作者创作《红楼梦》的辛酸与苦衷的,也是全书唯一一首以作者身份出现的诗篇。曹雪芹在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完成《红楼梦》这一旷世千古的奇书。不仅在作者,就是在后人看来,也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红楼梦》这本书告诉同学们:真和假是相伴的,悲和喜是相生的,兴与败是相对轮回的,名与利是浮华虚幻的,情与爱皆是无常的,人生到了最后,皆是放下皆是空。

在本次半月谈中,同学们从中悟出了很多的人生道理和人生感悟,收获满满。

 

(供稿人:王乐;李聃  审核人:余尚文  上传人:张玉静)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