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20级日语班第四次半月谈读书分享会

12月30日晚7点,2020级日语班全体同学于文津校区西三406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皖江200半月谈”活动,本次活动由魏宝顺、夏俊豪、张纪涛和赵梦雨四位同学共同进行,四位同学先后为大家介绍了他们所读的并留下深刻印象的四本著作。

魏宝顺为大家推荐的书是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当时法国,被资产阶级革命政权推翻的波旁王朝,在国外封建势力的支持下,于1815年复辟。直到1830年,法国爆发了“七月革命”,结束了波旁复辟王朝的封建统治。在复辟王朝统治下,法国宫廷和教会狼狈为奸,欺压人民。当时的巴黎,宗教势力邪恶黑暗,封建等制度十分残酷,封建主义压抑下的人性扭曲堕落。社会各阶层,特别是下层人民,处于令人深切同情的境地。饱受压迫的人民群众奋起反抗,与两股势力展开英勇的斗争,最终取得胜利。雨果感受到了封建统治的黑暗与残忍,创作出《巴黎圣母院》,《巴黎圣母院》以离奇和对比手法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的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道貌岸然、蛇蝎心肠,先爱后恨,迫害吉普赛女郎爱丝美拉达。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巴黎圣母院》艺术再现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真实历史,宫廷与教会如何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怎样同两股势力英勇斗争。其中的反叛者吉卜赛女郎爱斯美拉达和面容丑陋的残疾人卡西莫多是作为真正的美的化身展现在读者面前的,而人们在副主教克洛德和贵族军人弗比斯身上看到的则是残酷、空虚的心灵和罪恶的情欲。丑聋人卡西莫多被巴黎圣母院的神父克罗德收养,做撞钟人,外貌正经的克罗德神父自从遇见美丽的吉普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后,被其美色所诱而神魂颠倒,指使卡西莫多强行掳走爱斯梅拉达,途中被弗比斯骑兵上尉队长所救,爱斯梅拉达因而爱上了弗比斯。但弗比斯生性风流,被怀恨在心的克罗德刺杀。并嫁祸于爱斯梅拉达,令她被判死刑,行刑时,卡西莫多将爱斯梅拉达救走并藏身于圣母院中,乞丐群众为救爱斯梅拉达而冲入教堂,误与卡西莫多大战,爱斯梅拉达被由克罗德带领的军队冲入圣母院所杀,最后卡西莫多愤然将克罗德从教堂顶楼摔落地下,最后卡西莫多抚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殉情小说揭露了宗教的虚伪,宣告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

夏俊豪同学为大家推荐的书是圣埃克苏佩的《小王子》。这部童话虽然只是作者在3个月一气呵成的作品,但却有着深刻的创作背景,是作者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生活和情感的积累,是厚积薄发的产物。它不仅是一部给孩子看的童话,更是哲理与思考的“结晶”,充满了对人生的感悟。圣埃克苏佩里这位外人眼中的硬汉子却有着敏感细腻的内心和忧郁柔曼的个性。作者创作《小王子》时已过不惑之年,几次人生大的起伏之后,逐渐走向成熟。从空军退役后,无论是平淡无聊的推销员工作还是开辟新航线的惊险刺激,无论是空中邮局繁重危险的飞行任务,还是几次与死神的失之交臂,都成了圣埃克苏佩里的宝贵人生财富。虽然《小王子》本身只是一部童话,但却深藏人生的哲理,作者的笔法深入浅出,较以往作品,对人生看的更透彻,是冷静的对人生的思考,包含着浓厚的象征意义,这就是《小王子》的特定背景之一。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也是作者对自己婚姻的反思,他的妻子康苏罗就是主人公小王子身处异乡时时牵挂的玫瑰原形。安东尼借由这篇童话故事倾吐令人沮丧的婚姻问题,以及外遇的空虚感。自从作者1931年与康苏罗结为伉俪后,因为两个人性格上差异较大,曾一度陷入婚姻危机,《小王子》这篇童话中强调了爱与责任的重要性,这也是作者对待婚姻的态度。虽然后来两人之间矛盾激化,但他仍然认为他对妻子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漂流在外,却时时惦记那朵玫瑰,正是作者赴美寻求慰藉后,对康苏罗无时无刻的牵挂。
张纪涛同学为大家推荐的书是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僻静的街道上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一间普通的杂货店里,有着一位睿智的爷爷为每一奔忙劳走的解忧,迷途方向,遇上难题无从下手的人只要通过与店铺间的信封传递,便能得到相对应的回答,“鱼店小伙充满音乐梦想,却面临做歌手还是帮父母管理鱼店的两难选择;想挣钱报答养母的陪酒女,遇到新的工作机会不知如何是好。”在杂货店回信的建议下,独立做出了对自己人生最适合的选择,也让自己更好的立足于这会。这一幕幕构成了一个个美丽的烂熳的胡同故事,不正是现代人的梦想所处。读完这本书,才发现,书中每一个人之间都是有联系的,一家叫做丸光园的孤儿院,好似一更无形的细线,把所有人都串在了一起。人生就是这样,看似毫无关系,但其实不经意间所有人的人生都紧密相连,人只有在互帮互助中,才能在相互支撑中活下去。这便想到了一个发现:世界上任何一个人,之间最多只要转5道关系,就能联系上。现在看来,任何人之间不仅有联系,还互相影响着他人和在人生岔路口上的选择。时间在这不萌不败的空间中不断逆转,过去是否存在,现在又和定义,而未来又是什么。也许这一切都无人知晓,仿佛一切的一切如一个名人画家般,构造这令人匪夷所思的画卷,作为旁观者,都不知晓下一秒是个什么样子。说太多,也许已经跑题。迷途的人太多,可是,如果可以的话,请允许每一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位“爷爷”为他们解忧,让那些人不再迷途,不再走错那些人生道路,虽然这需要这种境界,但是大胆假设又何尝不为一种办法。“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是啊,人生之路根本就没有什么地图,所谓地图,即靠自己去闯荡,去刻画描绘啊。

赵梦雨同学为大家推荐的书是蔡崇达的《皮囊》。在看到这本书的封面和名称就已经被深深地吸引,在生活和工作中,每个人又何尝不是一副皮囊展示在众人前。在很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每个人都隐藏着自己的或虚伪或懦弱或阴险等不宜示人的心,当然还有一些人,他们也会伪装自己真诚、善良、博爱的心,以某种凶狠的皮囊示人。本来的存在不好。为什么好的坏的都需要伪装,都需要皮囊的包裹呢。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但是有一句话却值得大家深思:了却平生青云志,空留一副臭皮囊。皮囊,无论再坚实,再怎么伪装,终究有朽败的时候。一旦被揭开,里面的人心可能脆弱无助到你不能想象。作者在书中回忆他的父亲,自中风瘫痪后,会突然嚎啕大哭,会像小孩一样耍赖、发脾气,也会因为绝望而整天跟家人嘀咕,要“抓紧死”。真正死了之后,他又跑到儿子的梦中,责怪儿子只给他烧小汽车,不烧摩托车,“小汽车我不会开”;跑到老伴的梦中,说他“想骑摩托车去海边逛逛”,要赶快给他。原本带着几许幽默的话,此刻却仿若一枚枚坚硬的钉子,要锲而不舍地楔进读者那柔软的心里去。除掉熟悉的亲人,作者也写了很多遇到的普通人。比如重症病房里的病号和小心翼翼陪伴的家属,敢爱敢恨却为世俗不容的小镇姑娘,以及离开家乡闯荡最终一事无成的天才少年。这些人离当今社会上所描述的那种”成功人士”似乎相去甚远,生活里的失意与痛苦,一一尝尽。也许有过意气风发,有过拼搏与执着,但无常的命运最后还是把这些人一股脑地裹进忧伤的洪流。

这学期的“皖江200半月谈活动”到此就结束了,但是,阅读行动永不停歇,请把把阅读当作习惯,在书海里遨游,期待下学期再一次与大家分享更加有意义的书籍。


(供稿人:赵梦雨 审核人:余尚文 上传人:张玉静)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