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英语专业介绍

 

各位大一新生:

首先,欢迎你加入外语系英语专业这个大家庭,展开四年的学习生涯。

作为皖江学院首批本科专业之一,英语专业始于2004年。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英语语言、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口语和英语翻译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主要英语国家和西方国家的国情和文化,掌握较为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或在各类工商企业、各级经贸部门从事市场营销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有综合英语、英语会话、英语听力、口语、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口译、英汉互译、英语语言学概论,主要英语国家文学作品选读、主要英语国家国情与文化、第二外语(日语)、高级口译、等专业主干课和其他基础通识类课程。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英语专业在不断的发展中,无论是师资水平还是学生成绩,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历年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的通过率均超三本类院校平均水平,如2016年我系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为41.13%(全国通过率为40.6%,全国独立学院通过率为25.73%)。英语专业的考研通过率也一直居于全院前列,2016年英语专业的考研通过率为11.54%。外语系设有6个全国性英语类考级考点,即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全国英语专业口语四级和专业口语八级、剑桥英语初级和剑桥英语中级考点。

外语系建有英语交流协会,常年开展有专业特色的学生活动,包括异域风情大赛、外文电影配音大赛、外语歌曲大赛、外文书写大赛、听力大赛等,深受学生欢迎。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的全国性大赛,如“韩素音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英语演讲、写作比赛中都有学生屡屡获奖。

对各位新生而言,即便进入大学阶段,英语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依旧是在不断夯实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上完成的。请将高中阶段老师们告知的如“进入大学后你们就能轻松快活”之类言论抛出脑外。大学四年的时光,是人生的黄金阶段,对于个人的成长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甚至会是最艰苦,但是成效最高的阶段。“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低年级阶段(大一、大二)的学习以语言基本功的训练为主。教师的课上教学指导是学习的主线,具体语言知识的获得还需要同学们课后大量时间、心血的倾注。通过坚持不懈的听力、口语训练以及词汇量的积累来提高语言运用的熟练度和灵活性。同时,还需要同学们积极思考,培养自己独立思维的能力。高年级的英语学习开始深入至文化、翻译、文学,以及应用语言学(教学)等方向。通过英美国家文化概况课掌握英国语言国家的经济发展、政治形态、文化特征;通过英美文学选读纵览英语国家文学发展史,深入了解文化精髓;通过剑桥商务英语课程,了解企业文化和商务基础知识,为就业做好准备;通过英汉互译、高级口译等课程的学习,为今后深造及就业打好翻译基础。如上所述,各位同学会集合自身特点,找到学习的兴趣点,同时通过这些方向性课程的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文化意识和语言能力,为下一步的学习深造打好基础。

大学阶段的学习不光是知识的学习,更是全方位的学习认知,多维度的发展。同学们应该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活动,关注社会发展的动态,努力拓展自身的知识领域,开拓眼界,用更加包容、理性的方式对待日常生活,用积极接纳的心态认知身边以及社会的发展变化,将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global citizen

 

                               外语系英语教研室

                                      2016.8.26.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