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专八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专八阅读理解的难度除了原有的客观题本身的难度,新题型的难度主要来自新增加的简答题。旧题型中的4 篇文章保持不变,选择题的数量减少,由原来的20 题减少到14 题,即每篇文章3~4 题。从形式上来看,新增加的8 道简答题作为阅读理解的Section B 部分。真实的情况是每一篇阅读材料都包含3~4 道选择题和2~3 道简答题。所以建议考生做题时,做完选择题,就到Section B 部分找到相应的简答题,一并完成。否则对文章的理解思路会断开,不利于提高做题的准确率和速度。
 
答题技巧
 
1、无论是选择题还是简答题,读懂文章是关键。专八的文章体裁丰富,主要以议论文和记叙文为主,少量的说明文。文章多为节选,但是独自成文,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和行文脉络。读文章时注意把握文章首段、文章的首末句、各段首末句等关键信息。
 
2、历年真题选材集中在社会人文领域的各个方面。关注的话题都不是很大,行文内容也不是非常客观的、无感情的,而是走心的、细腻的成分多一些。很多文章带有散文的感觉。
 
3、专八阅读的出题点主要包含细节处、作者观点处、情节发展处、原因处、目的处、引用处(数据、研究结论等)、转折处、否定处(含时间否定[ 如:以前是,现在否]、逻辑否定[ 如:大多数人认为是,但作者或事实认为否])。
 
4、专八阅读的提问类型主要包括:针对细节提问、针对文章某一个或多个细节的推理或归纳、排除题、词义理解、指代分析、主旨大意。
 
5、专八阅读对词汇量要求很高,难免会碰到不认识的单词。这就需要考生猜测词义。
 
猜词可采用如下方法:
①上下文猜词法
在上下文中找找看,有没有对于该难词的解释说明。比如,以下英语表达法都代表解释说明,值得考生重点关注:I mean, that is to say, or, in other words, which equals to 等等。另外,破折号、冒号等也有同样功能,这些标点符号之后往往就是难词的解释。
 
②词性猜词法
就算一个单词不认识,至少可以根据构词法知识判断其词性。比如,-ance, -tion, -ment 等后缀结尾的单词为名词,-ible, -able, -ful 结尾的单词为形容词。判断了词性后,可以借助该词与前后单词的搭配使用,再联系整体语言环境猜测含义。
 
③构词法分析
着眼于长难词的前缀、后缀、词根等部分,根据各部分在英语中的含义,组合推断出完整单词的含义。比如,mistreatment 这个单词,treat可以表示“对待”,而mis- 前缀表示“错误的”,mistreat 表示“错误地对待”即“虐待”之意,最后再加上-ment 后缀,就使它变成一个名词性质的单词。所以,英语中的长词并不可怕,因为单词越长,构成越清楚,也越有利于利用构词法知识来猜词。
 
④对比猜词法
如果同一个难词在文中不止一次出现,则可以把与这个词相关的语境作对比,从而揣摩词义。
 
⑤巧妙绕开生词
英语文章中不是所有的词的功能都是同等的,有些词担负着传达主要信息的功能,而有些词主要起语法作用,或者它所传达的信息和下文的其他信息没有联系。这类词有:表示人名、地名、机构名等专有名词。遇到这些词,只要我们能辨认出它是专有名词,就能理解文章的意思。
 
6、简答题做题技巧:
①同一篇文章的简答题一定要跟选择题一起做!同一篇文章的简答题一定要跟选择题一起做!同一篇文章的简答题一定要跟选择题一起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②简答题答案的字数不能超过10 个单词,这个一定要遵守,否则要扣分的。这种迅速找到有用信息、快速归纳提炼的能力需要平时刻意练习。
 
③尽量用原文信息作答,但是若原文信息比较啰嗦,就要转变为更为简练的同义表达法。比如原文为Nobody cares about others misery. 可以转变为People are indifferent.
 
④一般情况下,简答题所问的信息无法在原文中直接找到,大多都需要在对文章理解透彻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再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所以,平时要注意练习paraphrase 的能力。
文章来源:考拉进阶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