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安徽省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大赛视听说组观摩心得

 

 

201664,5两日,我有幸观摩了7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大学英语视听说组的比赛,目睹20多位来自全省20多所大学优秀大学英语教师的精彩表现。综合看来,我感觉此次大赛视听说赛场中表现优秀的教师具有以下亮点:

1.教学基本功扎实,口语流利,发音准确,为学生创设了很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2. 教学设计灵活、新颖、各具特色,运用任务型、建构式与交互式等教学手段与学生亲切互动,各显千秋。

3. 参赛选手善于利用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教学,使学生接触到的知识更立体,更直观,更生动,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牢固掌握。

4. 导入设计巧妙、风趣,导入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学生对这些导入方式很感兴趣,注意力很集中。

5.教态亲切,表情丰富,在课堂上能轻松,活泼,潇洒地进行授课,富有艺术性。

与此同时,在向优秀参赛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探讨之处,有些问题也同样存在于我的课堂上。此将我觉得具有共性的若干问题概况如下,希望引起同行的注意与探讨:

1.视听说课程中设计视听活动和教师讲述偏多,让学生开展的口语练习偏少,有的课上甚至让学生读听力材料的文本,结果视听说课成了试听课,甚至部分地成了泛读课。

2.教师的课堂口语表达中,普遍存在对学生说thank you very much过多的情况。我们赞成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使用亲切、尊重的语言,但对学生回答问题后说thank you very much,显得过于客气,反而拉大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并不符合英美人师生之间的交际习惯。

3.boys and girlsgentleman称呼大学生不妥,同样不符合英美人表达习惯,正确的表达是用class / everyone / everybody称呼全班学生。

4.大多教师板书过少甚至完全没有板书,忽略了教师板书在课堂教学中突出重点、并为学生示范书写的作用。

5.课堂情景设计过于理想化。大多数教师未能呈现对学生听不懂、答不出等课堂突发情况的临场处理能力,而这些又是大学英语视听说日常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常态。

这些意见与建议仅是我在此次观摩大赛中的个人感受。此次大赛为我们和兄弟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相互学习的平台,我和我系参赛教师俞欣言都感到很有收获。

 

外语系     汪静波

2016.6.5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