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外语教学中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转化的研究

现状:一些外语学习者经常抱怨他们学了不少单词和语法规则,甚至一些交际规则,课堂上能够完成学习任务,但一走出课堂与人用外语交谈,却又用不出来。根据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的看法,通过信息加工过程人们获得两类知识: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是掌握程序性知识的基础和前提,程序性知识的获得是发展学生能力的关键。结构图 input → intake → output表明了从知识灌输到知识建构的过程。从intake →output 的过程即为程序性知识形成的过程。外语学习者具备的大多是陈述性知识,然而他们的程序性知识欠佳。因此对如何促使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转化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课题的理论及实际意义:

知识的获得是主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如何优化输入,输出,以增进吸收,促进语言知识整合,提升语言能力,一直是外语教学工作者和研究者关注的问题。因此本课题有着以下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1)理论意义:将输入,输出,学生的自我建构及与这三方面相关的教学策略融入到从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转化的研究中,不仅丰富了对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获得及二者间相互转化的探讨,而且扩大了认知心理学的研究领域,使其与教学法相结合。

2)实际意义:在语言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到输入,输出,学生的自我建构及与这三方面相关的教学策略,不仅对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获得,而且对探索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转化的机制及整个教学实践都将是一个重大的举措。

(供稿人:汪静波 )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