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交互式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探索

本课题项目旨在通过科学调查研究,更好的促进课堂互动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施,缩短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对我院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大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有所贡献。课题主要目标在于使大学英语教学实践工作与教学理论创新相统一,相谐调,通过教学实践与探讨,完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使交互式语言教学理论与本院大学英语具体实践相结合,成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在这样的课堂模式中,学生通过各种互动活动相互沟通、激励和启发, 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把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体验与语言学习结合起来,使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整体素质都得以提高。

在实证研究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本研究将提出一些提高大学英语交互式课堂教学水平的策略,激发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变自己在课堂互动中的角色,由原来的讲授者、控制者、表演者向促进者、组织者和设计者转变;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张口说英语而尽力避免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母语交际;正确处理学生的语言错误等等。

本项目重点论证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出现的以下几个问题:交互式教学对教师知识水平和能力的要求;各专业、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对交互式英语教学法的适应性;交互式教学目标与传统测试体系(如四、六级考试)的融合。

该项目建设具体目标为:

1、通过研究,深入学习理解交互式英语教学模式的理论精髓,使教师能够充分利用该理论模式,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有效学习,成功构建具有本院自身特色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2、通过研究,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并构建高校英语学习的自主学习模式

3、通过研究,增强课题组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推进大学英语教学的更深层次发展。

(供稿人:王锋)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