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俄语精读

皖江学院俄语专业开设于2009年,是全国高校特别独立学院中较早使用新版《大学俄语》系列教材学校之一。新版教材重点旨在提升学生的言语技能,用较新的语言材料强化学生语言使用技能,由浅入深达到巩固知识、开拓视野、自主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特点是容量大、材料新、突出交际技能。

  俄语专业教师用较新的教学理念贯穿、指导教学,更新、补充新的教学内容,针对学院课程开设特点,基础阶段重点抓“基础俄语”教学课程建设,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力求使学生掌握全国俄语教学大纲规定基本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和技巧,能听懂、看懂日常题材和语言材料熟悉的、中等语速的简单文章或对话,掌握正常交际情景下的俄罗斯国情知识,正确理解和运用具有文化特色的词语;提高阶段侧重抓“高级俄语”课程建设改革,使学生优化知识结构,发展语篇交际能力,全面提高学生言语水平运用技能,提高文化素质,使学生基本能听懂、看懂俄罗斯人在社交场合的谈话,俄罗斯原版故事片或纪录片,俄罗斯电视台有关政治、经济采访节目的报道。在听、看过程中加深对俄罗斯国家的历史、地理、文学、文化传统、风俗习惯进一步了解,能正确理解语言材料中的相关背景内容,最终达到提高语言使用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学院课程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和加大投入,本专业也将进行相应的课程配套建设。

    本课程教师在教学中力求体现人本主义和个性化的教学理念,多渠道,多手段力求注重设计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练习方式,大力倡导语言与文化知识的互动学习理念,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从而达到理想的教与学的互动效果,课堂上与学生积极互动,课下采用辅导、答疑、网上交流的方式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客观上也取得了积极的教学效果。

秉承学院开办俄语专业之初培养俄语应用型复合人才的宗旨,在俄语精读课中注重对学生进行俄罗斯国情、俄罗斯文化、商务俄语方面知识的补充和讲解;考虑到就业前景,顺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尤其注意加强学生对于基础知识(尤其是语法知识)的掌握、加大学生听说的练习,努力培养其笔译功夫、听力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 

俄语精品课程的建设要求俄语专业专任教师组建成相对稳定的队伍,这近有利于俄语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有效完成,远则可以促进俄语专业其他课程的优化及教师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完善。总之,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是确保俄语专业教学科研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精品课程建设应与大二的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四级水平测试、大四的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八级水平测试相联系,这两项测试是检测精品课程建设成功与否的有效手段。精品课程的建设中不能忽视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的通过率,要扩充专四、专八的图书资料。

(上传人:赵慧敏)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