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剑桥商务英语

1. 教学内容:

《剑桥商务英语》课程涵盖面较广,按照英国剑桥大学BEC证书初、中、高三个等级的考试要求,我院外语系也相应在英语专业大一、大二及大三三个年级分别开设剑桥商务英语课程。其中,初级课程主要涉及到工作领域、工程进展、公司简介、国际商务、职业选择、商务旅行、产品与服务、生产过程、未来、职业发展、健康与安全、劳务市场等。中级课程包括现代企业多种工作方式的介绍、公司福利制度、创业、广告、招聘、销售、广告、培训及树立品牌等内容。高级课程讨论的话题更为深入,题材涵盖工作、公司发展、人际交往、销售艺术、金融与财务、客户购买力、员工管理、企业创新、商务旅行、跨文化交际等。另外,该课程也触及到商务写作的各种形式,比如商务企划案、商务信函及报告,电子邮件、备忘录等。商务英语教学是对通用英语教学的拓展,也是从通用性人才的培养向应用型和专门性英语人才培养的延伸。因此,在商务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应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我校实际情况,积极拓展教学内容并丰富教学形式,让学生在学习语言技能和商务知识的同时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及人文素质。

2. 教材建设:

该课程采用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新编剑桥商务英语》(第三版),为最新版本教材,并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与第二版教材专注于语言及考试而言,第三版教材更加注重学生在商务环境中的实际应用。每个等级的教材分成12个模块,涉及商务工作及生活的各个方面。该教材是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和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推荐的一套专为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而编写的系列教材,以现代商务活动为基本素材,与商务英语考试紧密联系,配有详细讲解并辅以大量自测和听力练习,旨在为考生提供全面有效的学习指导。教材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全面训练,不仅提供了重要的应试技巧分析和权威的考试模拟练习题,而且含有真实的商务英语场景模拟及新颖的商务生活主题,为学生在商务情境下进行英语交流提供了素材。

3. 教学条件:

基于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社会对既具有商务知识也具备较高英语水平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为符合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外语系在英语专业本科阶段开设了剑桥商务英语课程。目前,教学活动主要在课堂中展开。今后,将努力探索与企业合作的可能性,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以使他们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将课堂上学习到的英语技能同商务知识有机结合,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

4.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商务英语教学不仅涉及到语言的基本功,即扎实的语言知识、熟练的语言技能和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三个方面,还对学生的商务知识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因此其教学方法应力求多样化。教学方法主要采用案例教学和启发式教学,并且将教师讲解、学生互动与学生课堂展示有机结合在一起。教师讲解坚持英语技能和商务知识并重,并在课本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同该话题相关的商务背景知识作为补充。另外,在授课过程中也注意将案例教学法引入课堂,将公司的部分典型事件引入话题,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启发学生运用英语思维分析问题和独立思考。学生互动环节通过模拟商务场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感受商务环境的同时提高商务的实战能力,加深学生对商务知识实用性的认知,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学生课堂展示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一种输出。学生通过自己在商务英语课堂上所学的商务英语表达和商务知识使用英语来介绍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营销战略及未来发展方向,不仅突出了其在商务环境中使用英语的能力,而且扩充了对各知名企业的了解,对日后选择合适的企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以实现教学目的。

5. 教学效果:  

商务英语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毕业后在企业商务环境中使用所需英语交际技能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初步熟悉商务场景,并在听、说、读、写、译等技能方面能够具有扎实的基础,切实提高语言水平及运用能力。随着我国加入WTO,企业愈发需要高素质的商务及商务管理人才,而商务英语课程的设置正是为了满足国际贸易、物流公司及各种与国际相接轨的职业需求,并以培养具有一定英语交流水平的商务人才为宗旨。自本课程开设以来,学生在教学检查期间及各学期末网上测评都对该课程给予了较高评价。大部分学生通过基础阶段的学习,在大三参加并顺利通过了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考试。还有少部分学生顺利通过了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的考试。在我系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部分同学凭借扎实的商务英语技能及BEC等级证书能够通过中、外企面试,拿到工作录用通知书。

(上传人:赵慧敏)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