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外语系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

外语系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

 

为维护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减少教学过程中各种事故的发生,保障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和学院有关规定,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教学事故是指教学单位、部门、个人在教学活动、教学管理或教学保障工作过程中,因实施了违反教学工作规程、教学管理工作规程、岗位职责及教学保障职责或安全规则等规定的行为,造成教学秩序混乱,产生不良后果的事件。

第二条  根据教学事故发生的情节和造成的后果,分为一级教学事故、二级教学事故和三级教学事故,性质为重大、严重、一般。

第三条  教学事故认定范围包括教学活动(含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类、教学管理类、教学保障类三种类别。

 

    第二章  教学事故的分类及级别

第四条  发生下列情况,认定为一级教学事故。

(一)教学活动类

1.在教学活动中散布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言论,或暗示、鼓励学生罢课、游行等违法违纪活动,在学生中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

2.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贬损、侮辱或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

3.在教学活动(含实验、实习)过程中,因教师错误指导或擅离职守,造成重大财产损失(3000元以上)或学生人身伤害。

4.开考前有意泄露试卷,或参与学生舞弊,造成不良影响。

(二)教学管理类

1.违反规定,发放虚假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或出具与事实严重不符的成绩、学籍、学历证明。

2.因审查不认真、工作不尽职,错发、遗失学生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第五条  发生下列情况,认定为二级教学事故。

(一)教学活动类

1.教学过程中未经批准擅自变更教学内容、删减教学计划,造成不良后果。

2.考试命题出现严重错误,造成不良后果。

3.考试或评卷过程中丢失试卷,影响学生的成绩评定。

4.不按照评分标准随意评定学生考试成绩。

5.教师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学院和系部的教学任务安排。

6.未经批准,擅自停课、缺课或私自更换任课教师。

7.无正当理由,不能完成一学期教学任务。

(二)教学管理类

1. 未经批准,擅自改变教学大纲、调整教学计划。

2. 在教学工作开始前,未按教学计划落实任课教师,致使教学任务无人承担。

3.因排课、排考不当造成停课、停考。

4. 因管理不善或失职导致遗失应保存的学生作业、试卷、论文以及原始成绩等教学资料。

5. 漏选、错选教材或无正当理由未能及时选购教材,影响学生正常学习。

第六条  发生下列情况,认定为三级教学事故。

(一)教学活动类

1.无正当理由不按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要求,随意调整教学进度或减少教学内容。

2.无正当理由上课迟到、提前下课。

3.上课接打手机或中途离开课堂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

4.未履行正常手续擅自调课。

5.实验或上机课前未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影响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6.不按学院的有关规定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造成不良后果。

7.实践教学前未做好准备工作,致使实践教学活动无法正常开展。

8.丢失学生作业,影响学生的成绩评定。

9.无正当理由监考迟到、早退,或在监考过程中有聊天、接打手机等失职行为,造成不良影响。

10.无特殊原因考试成绩逾期未报。

(二)教学管理类

1.因排课不当造成教室使用冲突,或造成无教师到岗上课。

2.未经教务处同意,擅自在学生中推销教材。

3.教师已事先请假,而受理者未及时通知学生,致使空堂达15分钟以上。

4.在考试安排中漏排班级、考试课程等,严重影响正常考试秩序。

5.因工作疏忽,造成学生成绩登记失实。

 

第三章  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

第七条  教学事故的处理

1.一级教学事故,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并在教务处和人事处备案。责任人3年内不能参加各类评优评奖,2年内不能参加职称评聘。情节特别严重的调离工作岗位或解聘。

2.二级教学事故,全院通报批评,并在教务处备案。责任人2年内不能参加各类评优评奖,1年内不能参加职称评聘,情节严重者予以缓聘。

3.三级教学事故,由学院或外语系通报批评,根据情节决定是否在教务处备案。责任人当年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或良好。

4.给予教学事故责任人以经济处罚,一、二、三级教学事故的处罚标准分别为1000元、500元、200元。经济处罚从责任人的奖金或课时酬金中扣除。

5.教学事故责任人为大学教师,凡认定为一、二级教学事故者,处理结果将向大学教务处和相关学院通报。责任人为大学研究生,凡认定为一、二级教学事故者,处理结果将向研究生所就读的学院及研究生学院通报。

 

第四章   

第八条  本办法中未涉及但对教学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的行为、事件,根据情节轻重比照处理。

                

                            外语系

                                                                          20104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