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2014年外语系学生资助二季度宣传工作计划

     2014年根据学院资助工作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系将学生资助工作放在全系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并将其作为提升全系办学水平的重要着力点,继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资助原则,切实把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及学院的资助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以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方式相结合的资助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不断规范全系学生资助工作,努力开创学生资助工作的新局面。
一、 健全管理模式,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1、 2014年3月,成立了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为成员的系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外语系全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流程一览表及困难生认定工作细则,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有效保障各项政策的落实。
2、 根据全院资助工作安排,定期深入宣传相关资助政策,如:针对2014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的宣传;校内各种勤工助学岗位的宣传。
3、 多种渠道搭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系二级网站,各班级黑板报、宣传栏等方式,以及主题班会等形式,全面、深入、准确地宣传、落实国家及学院各项资助政策,及时解决学生在相关资助工作方面的问题或疑惑。
二、 完善困难生认定制度,保障走访工作开展
1、 根据学院有关政策,制定外语系困难生认定工作细则,对现在的家庭经济困难生进行二次审核,切实保证困难生认定工作的落到实处。
2、 各班辅导员及时以电话、面谈、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反馈各班级已被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学习情况。
3、 加强对已被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过程监控,对于受助期间,有违背学院资助管理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取消其评选资格。
三、 坚持“三公”原则,做好奖助学金核实、发放工作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按照学院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国家奖助学金发放工作。
2、 进一步完善评定工作资料,规范评定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审定程序和公示制度,规范填写各类奖助学金的申请、评定表格(含电子表格),进一步严格奖助学金获得者在申请时附上的相关证明材料的核实工作。
3、 加强受资助学生的管理,确保奖助学金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对没有及时到账的情况,要及时准确的上报到学院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四、 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宣传,加强贷后诚信教育
1、 利用2014级招生宣传之际,大力宣传院、系资助政策及措施。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服务工作,完善生源地助学贷款资格审核机制,形成助学贷款的良性循环机制。
2、 认真做好贷款学生的贷后管理工作。将按期还贷的工作作为毕业生诚信教育重要部分,与贷款学生签订《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协议》、《诚信承诺书》和采集贷款毕业生信息等工作相结合。
五、 做好学生资助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增强受助学生感恩意识
1、 建立健全外语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档案,了解学生在校期间受助情况及受助学生毕业去向,为学院提供资助工作考评依据。
2、 根据学院学生资助中心的要求及时完成相关报表、材料的汇总、统计、报送工作,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确保及时、准确填报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所需信息。
3、 开展“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等系列教育活动,培养贫困生的自强、自立、感恩意识,把学生资助工作、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和提升大学生感恩意识有机地结合起来。
      学生资助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外语系将在2014年,不断探索、开拓学生资助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争取在学院学生处资助中心领导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我系学生资助工作的各个环节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地服务、教育和管理我系受助学生。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