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谢宗缘--安庆师范大学英语笔译


                                         
    最近学校官网发布了拟录取名单,我的考研生涯终于落下帷幕。回想过去的一年,我的心态变化很大:对于准备初试阶段,我感觉每天都很开心,积极乐观;对于准备复试阶段,我感觉每天都很迷茫,没有动力。前者是因为每天我都能学习到新的知识,能获得极大的满足感,而后者是由于自己的初试分数处于中档,今年高分选手很多、竞争压力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直在家心情容易崩溃等等原因。不管怎样,最终能成功上岸,我很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学长学姐、老师、辅导员、同学,感谢自己的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下面我会梳理一下考研常见的问题,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考研动机

    就我个人而言,我选择考研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我喜欢英语,我想继续学习与英语有关的学科知识,充实自己,为以后就业打牢基础。当然,每个考研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无论你的动机怎样,只要它每天能激励你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就是值得坚持的!有些事不是说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我身边不乏有一些不自信、认为自己英语基础差的同学选择放弃考研,觉得自己没资格,这种想法千万不可有。考研期间,大家相对地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考一下也不吃亏对吧。如果你只想就业的话,也可考个非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难度相对来说不太大,还能给自己学历加分!

.选择学校、专业

    选学校,一定要慎重。全国有各种高校,但根据地理位置、个人喜好、考试题型、招生情况等等筛选一下也不多。要定位好自己的实力,尽量合理报考吧,不然可能到最后才明白“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当陪考、炮灰实属令人心累。我当时是在规定时间内做了几套心仪学校的真题(咸鱼应该可买),然后麻烦欧阳老师审阅,老师会给你报考建议。

    选专业,一定要喜欢。我一开始学的是学科教学英语,后来越学越不感兴趣,直到7月欧阳老师建议我学习MTI,我这才走上翻译这条路。从这届考研来看,我感觉考翻译硕士比考学科教学英语简单些。说实话,考MTI,你会发现就像同时在准备专八、CATTI等等考试,十分方便,一条龙服务!为翻译疯狂打电话!

.备考初试

    翻译硕士考试科目为四门:101思想政治,211翻译硕士英语,357英语翻译基础,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思想政治:我先买的肖秀荣老师的3件套,其中精讲精练和1000题是关键。暑假先看徐涛老师的网课(咸鱼可买),同时在精讲精练上记笔记,先把书上的知识点过一遍,不用背。建议看完一章精讲精练,就抓紧时间写一章对应的1000题!这样可以及时回顾,强化知识点记忆。之后再买涛哥的小黄书即冲刺背诵笔记、肖4、肖8。肖4把选择题搞懂,大题自写,对答案,背会答案。肖8主攻选择题,大题列提纲即可,记住大致备考方向。

    翻译硕士英语: 也叫基础英语,首先词汇要过关,我看的是曲根万词班的视频,大多是专八词汇。边看边用笔记本全部抄下来,方便补充词汇、背诵。不用买实体书,背笔记即可。同时,我也用学姐推荐的墨墨背单词打卡。然后就是多做做阅读吧,具体看学校题型,如果有改错,就多做做。

    英语翻译基础:可以先看韩刚的三笔,还有武峰12天,后期等学校基本确定了,看学校往年题型,如果要考文学翻译,就可以看看张培基的书。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学人可以多看看,最好两天一篇。还有《中式英语之鉴》、庄绎传的《英汉翻译简明教程》这2本书,大多数学校必考词条,注意积累热词,可以关注旭东翻硕这个微博博主,会推送热词。翻译就是练练练,琢磨琢磨,沉下心。

    汉语写作与百科:没怎么准备,因为我考的一志愿学校不考名词解释,只考选择题和作文,买两本百科书籍即可,刘军平、李国正这两个人的百科书挺火的。多积累素材,后期可以写写作文。

.备考复试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看报考学校推荐的复试书目。面试一般包括自我介绍、视译和老师问答环节。自我介绍提前写好背熟。视译可以买本《视译基础》,关注公众号XXLIN1987,自己多练。老师问答环节的话,提前搜集整理出一些常见问题的答案,可以和朋友练习口语。

    最后,我想说的是,考研不是比买了多少书,关键是吃透几本。祝大家都金榜题名,一战成硕!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