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张苗-北京关系学院 国际关系专业

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果,亦不致一手污泥

坚持到底,就成功了一半。回顾我的考研之路,这是我最想对学弟学妹说的一句话。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往往有更大的几率成功。

 

在分享经验之前,先介绍下自己。本人本科俄语专业,三跨考生。上岸了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关系专业。

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确为什么考研?为了提升自己、逃避工作、或者是别的种种原因。但是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我希望大家是抱着必胜的信念来备考,而不是说给自己留有退路。在我备考的时候时常有同学问我假如你考不上想去做什么?我回答: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考不上,如果真的没考上,我会选择继续。众所周知,备考的路异常艰辛,一旦留有余地就有可能对自己的要求一再放松,而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对自己的要求一再下降,后果我们都可想而知。

再次,我希望大家能尽早明确自己的考研院校,明白AB区和所谓的旱区水区的区别,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和奋斗的方向。在这之后就是明确备考院校了。我是在大确定了要考国关的研究生,所以就一直在网上搜集各种信息。因为自己是跨考生,本想早一点开 始复习,所以大三下学期一开学就准备开始复习。但是正是因为是跨考生,对于繁杂的历史事件、生涩的理论的理解和记忆能力要求很高。特别是面对大段大段的历史介绍感觉两眼一抹黑,不知道哪些是重点内容,如果全都要记忆背诵的话心理压力很大,很容易就产生抵触情绪。我可能比较乐观,大三下学期也没有给自己很大压力,主要就是多关注国际形势、看了许多核心期刊的论文,除此之外就是通读了几遍国际关系史。这样做对于想要跨考的同学是有很大帮助的。一、多看核心期刊论文。方便我们掌握专业学术用语,快速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当然我们也可以在不断的阅读中模仿,使自己显得更专业。这样也能让我们更好地应对类似小作文小论文似的题目。二、通览国际关系史。选择考研的同学可能都知道名词解释是考研必考之一。市面上有许许多多名词解释资料可供选择,但是面对枯燥且无逻辑的词条,我没有选择拿到手就开始背诵,而是对比参考书通览。在阅读中我把每个词条的逻辑关系整理下来,也大大方便了我之后的背诵。

 

考研给我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让我更加自律,对自己也更狠心,开始复习之后我基本坚持每天都在学习,图书馆宿舍两点一线。我其实是一个特别喜欢玩的人,一直学习不放松的话会让我特别难受,效率下降,不专心,很暴躁。但是人总要学会突破自己,暑期的时候我就每天都比前一天学得更久。100天倒计时、50天倒计时,我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到最后我基本上已经习惯了早七点到图书馆,晚十一点回宿舍的生活。看到这,可能会有同学觉得很累,但是正如我一开始所说,一旦有足够的信念,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追梦路上的过眼云烟。诚然,为了梦想,备考过程于我而言是快乐的充实的。当然,每个人的学习习惯不同,我们也没必要一直紧绷自己,适当在每周给自己一会儿弹性时间也是极好的。我的选择是利用这些时间看励志电影,虽说毒鸡汤少看为妙,但特殊时期打鸡血还是很管用的,我是在每次看完以后,都会更加斗志昂扬。

 

最后,我想谈谈备考期间大家快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一、宿舍关系。这个问题我不太好解答,因为我们宿舍四个人,一人回家实习,三人选择考研。备考期间我们宿舍一直学习气氛很浓,每晚也会互相提问政治,所以最后我们宿舍也是全员通关。如何处理与不考研室友的关系,我觉得可以事先与室友沟通,最次是与导员沟通更换宿舍。

二、怎么安排备考计划。我是按照“每月—每周—每天”的强度来安排自己的计划。明确自己总任务量,例如,政治选择题刷几遍,专业课书被几遍等等。在明确这些之后就要细化到每周每天。最最最重要的是确保自己一定完成当天的任务!明日复明日的道理我们都懂。

三、手机问题。玩手机可能是备考路上的最大绊脚石之一了。我推荐“番茄todo”和“forest”两个软件。当然,如果计时软件也无法让你克制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带手机学习。

四、专业课背诵。每个人的记忆能力不同,这个没有一定的方法。我是利用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诵法”,这个背诵法的好处是一轮背诵下来基本上可以记住百分之八十,坏处是计划执行强度大,后期复盘内容过多较难坚持。我坚持下来了,感觉效果不错。到最后专业课我至少背了6遍。

五、关于总结。每天晚上睡前我都会回想自己今天的所学内容,每周都会给自己总结。以此类推,不断纠正自己。常言道,考研就是摸黑走路。如何确保自己少走弯路、不走弯路,保证自己有充足的学习效率?我认为对自己的每个阶段进行总结是很有必要的,而不是盲目的学习。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要怎么做也很关键。

 

最后我想说,

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更远。

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

你可以迷茫,但请不要虚度。

按部就班,定能水到渠成。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