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周怡青--浙江师范大学 日语笔译


2020考研已经落幕,在此写下一份经验,希望对后面的学弟学妹有些许帮助。

 

关于动机
关于考研日语笔译这个念头,大概是从我大三寒假去日本游学后萌生的。和在日本交换的前辈们吃饭交流,让我越来越憧憬研究生生活。同时班里很多同学都想考研,有着浓烈的学习氛围,于是,我决定考研。

关于择校
我家在浙江,因为大学在外省了,所以就想回去。而浙江只有两所学校可供选择。我一开始定的浙工商,迫于压力,中途又喝中药调理和出水痘。所以到9月考研报名的前一天,我决定避开热门的浙工商,换考浙师大。
这里要着重强调一点,个人觉得择校是考研里面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让我排排名的话,第一择校,第二实力,第三才是努力。全国有各种高校,但是开设日语笔译的学校并不多,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像我们这种本科出身并不好的同学,务必要选好一志愿学校!不要抱有调剂的想法,因为调剂都会卡本科出身的!日语翻硕调剂圈的全是大神!!!!(ps听说我有两个调剂过来的研究生同学本科就是外国语大学的,大三过了三笔,绝!)
我的报考建议是,先看这个学校是否保护一志愿,再根据考试题型和招生情况筛选一下,最后再来看地理位置。要定位好自己的实力,尽量合理报考~真的可能有些人到最后才明白,选择大于努力!

关于备考
由于我报考的学校是第二年招生,第一年出卷,所以没有任何前人经验可以借鉴。对于题型也一概不知,等于说除了政治和百科,日语的两门功课我是不知道老师的风格和侧重点抓瞎考的。特意选这个学校是觉得压力会小一些,什么都没有报考的人会少一些。
1.政治
书籍推荐: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肖四肖八、腿姐背诵笔记
我是从七月末开始准备政治的,第一轮我看的是徐涛基础班。关于顺序建议:马原 思修法基 史纲 毛中特~每看一节课写一节1000题,建议去网上找肖秀荣1000题答题卡文档打印出来,因为书只有一本,而1000题起码得刷两遍。
后面九月中旬才接触腿姐后无法自拔,后悔认识迟了,后面我都是跟着腿姐学的嘻嘻太对我胃口了。疯狂建议大家都去听腿姐的技巧课!喜马拉雅上腿姐和涛涛也会更新,去图书馆路上可以听听,虽然我可能听的更多的是周杰伦。(捂脸)
2.基础日语213
这一门主要就是背单词、巩固语法、做做阅读。作文我搜集了每个学校翻译硕士的作文题,自己提前去写好背好。班里同学有一本历年专八的日语作文范文的,我拿来复印了一下。还有大家会一起共享自己准备的作文句子~氛围真的很好。
3.日汉互译359
这门就是说白了翻译,这门很关键,一定要多加动笔练习。我背了唯斯的词汇互译100天,自己把我手头有的所有学校的359词汇互译部分真题全部整理了一遍。关于段落翻译部分,个人认为学校给的参考书目并没有很大用处,因为一般不会考,我就没看。比较推荐大家去搜搜catti的备考书籍,用这个来练习翻译。考研期间我用的是应用日语翻译教室、三笔实务(有配套的课,我低价购入的)期间我还微博转发中奖了日语翻译社的口译课和笔译课以及中公翻译硕士的全套课,看了百分之七十左右,有学到很多。同时,很幸运进了唯斯学长的mti与catti群、大外日语考研群、中公教育的公益日语翻译硕士考研群,里面干货多多,感觉不用再去找别的备考资料,有学弟学妹要是想进没找到群号的话,可以打扰我。哦对了,这里要疯狂安利一个栏目,去年8-12月在微信公众号日语Mti上的锤子!!!!真的带我入门翻译!非常感谢!
4.汉语百科
大家买本中公的真题看看作文和应用文吧,考得不高就不班门弄斧了。

关于复试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特殊情况,无笔试形式,直接在网上复试。谢谢朱丹老师帮我改了三四遍自我介绍。同时,我也翻遍了各种渠道各个学校日语笔译经验贴,把人家历年老师问的问题,全部统计出来。并找了两个一志愿学校不同的妹子,一起练口语。

    系里会给每个考研的同学发放一些福利,雨伞笔记本等文具。暑假还特意开设课程,真的很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我是手机离开5分钟都不行的人,很大一部分学习也都是用的手机和iPad看课看笔记,经不住诱惑还过了一下双十一双十二的瘾,罪恶,大家不要学我。春夏秋冬都赖床,听不见自己的闹钟,这里非常感谢我的室友盛丹梅同学,不考研却总是调好闹钟催我起床,想吃水果了出门给我买好送图书馆,考研还陪考两天,每场考完都提前帮我买好了饭……我真幸运嘻嘻~
    自己身边有很多优秀又认真的小伙伴,看见大家其他人学习很少有像我这种三心二意型,都能沉住气,考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所以只要按部就班こつこつ应该都没问题。
    谢谢所有人一路的关心,欢迎学弟学妹们来打扰我~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思えばやる、やればできる。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