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朱婧楠--安徽大学法硕非法学




我越来越相信,

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失望以及毅力。

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欢乐。

                                 —— 梵高 

   关于考研,我最想说的是,无论你是否选择,或者因为种种原因而放弃。你只需记住,它是一段经历,它可有可无,但既然它在生命中出现,既然生命只有一回,请珍惜每一种独一无二的相遇。每个人的考研路都不是完全相同的,但如果你已坚定了意志,请允许我将我浅薄的考研过往叙述,或许可以作为你漫长旅途的一朵火花,亦或是茫茫黑夜中你枕下令人安睡的慰藉。

我将根据个人经验将以下内容整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考研准备,第二时间安排,第三心态调整。

.考研准备

  首先说明一下我是一名跨专业考生,我的本科专业是英语,跨考的是安徽大学的法学专业(非法学)也就是法硕,跨考确实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以及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如果决定跨考的话请谨慎抉择,切勿心血来潮!我所跨考的专业总共要考四门课程,英语一,政治,基础课(刑法、民法),综合课(法理学、宪法、法制史)。下面我将一一说明我的准备经验:

1.英语一

   对于英语专业的同学来说,只要平时的功课以及专业积淀扎实英语一考到70分以上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这也导致一些英语专业的同学在准备英语一时有些轻视或者漫不经心,这同样是我所犯得错误。在这里我认为英语专业的同学是可以努力一把把英语提高到80左右的,只要每天坚持适量的题型训练,针对自己的缺点查缺补漏,英语一对于英语专业的同学来说不难攻克。对于单词记忆以及阅读理解等课程问题,大家可以b站上找到很多学习资料,以及小红书也有许多名师推荐,并且一些公众号也有每日一文,每日一句这种服务,大家可以积极搜索。

2.政治

  个人认为政治是一个需要从头到尾都坚持到底的科目,尤其是高中以及大学思政基础没有打好的同学。政治的学习大致过程是听课练习巩固背书巩固✖️2→背书,这里打基础的听课推荐徐涛或者腿姐的,基础差理解能力弱一些推荐徐涛,融会贯通触类旁通比较灵活的推荐腿姐。对于后期的练习以及背书建议两个人的都跟一下,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理解透了就是记住了,政治一定要多刷选择题多背,公共课的分千万不能失哦。

3.基础课(刑法、民法)

   既然选择了法律,背书是少不了的,在这里再次给各位选择跨考法硕的同学背书警告。刑民的复习过程是听课(理解、基础练习)背书(巩固练习文字记忆),对于课程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听课偏好选择合适的老师,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下刑法车润海老师,非常活泼诙谐,并且后期背书的带背课程真的是逻辑超级清晰,让你觉得刑法特别好背。民法推荐杨硕老师,头脑真的特别灵活,民法跟着杨硕老师不怕听不懂理解不了,带背课程也很棒。以上课程b站喜马拉雅都可以搜到。我们的教材是那本粉红色的考试分析哦,背书也是这个,当然如果为了方便背书也可以买一本人大的绿皮指南针(排版比考试分析清晰多了)。对于习题以及一些辅助学习工具大家可以选择文运法硕,华成法硕或者人大出版的。

4.综合课(宪法、法制史、法理学)

  这里的复习过程基本与上面的基础课是同款,课程老师宪法和法理学推荐马峰老师,法制史推荐赵逸凡老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选择,这两位都是十分优秀的老师,后期背书时可以每两天跟着赵逸凡老师过几遍法制史风火轮以及马峰老师的论述题专题,对巩固与提高都有很大帮助。这里只是个人非常有限的经验,大家可以微博搜索考法硕的小曾曾,弘文馆大学士,这两位是很有名的法硕博主,经常在微博上分享各种高分经验以及考研资料,同时大家也可以多添加几位同专业的学习博主,起到激励自己按时学习的作用。

.时间安排

   本人是从三月份开始准备的,其实战线拉的有些长了,建议如果进入状态比较快的可以五六月份开始准备。政治和英语就不用说了,是要从头一直雷打不动的坚持到最后的,对于专业的准备,建议花更多时间理解,但要把理解的时间压缩,也就是说要提高理解时间的密度,如果理解的比较快,七八月份开始第一轮的背书是非常合适时间非常充裕的。这里温馨提示一下,一开始背书时不要用力太猛,循序渐进是最好的,不会太累,又有充足时间来消化。总体来说,就我个人经验,从4月起到 6月理解书本基础练习,78月份开启一轮背书,810月二至四轮背书,每背一遍下一遍就又会比前一遍背的快一些,到考研时背到七八遍是没有问题的,大家一定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背书节奏,有条不紊的完成整个背书工程。

.心态调整

   考研就像是在黑夜中向着唯一有着微弱光芒的星星飞行,路途遥远,也没有固定的航道,放眼望去,除了哪一点亮光,你不知道还有什么什么遁形于那片无垠的黑暗中。但这段经历中最珍贵的恰恰是那黑暗中的未知。正如那句话所说,我们所有的结局都能在开端窥见,在黑暗中最令人欣喜的,无疑是那越来越耀眼的光。所以我希望当你迷茫当你因为压力落泪时,抬头看看黑暗里只属于你的微光,它在等着你让它变成真正的星辰。无论你在家里还是学校复习,你写字时,几百万张纸同时被刻上印记;你背书时,同样的声音无需任何光纤与天线同时落在几百万人的耳中。你从来都不是孤身一人,我们都在黑暗中摸索着,只为追寻自己的星星。或者你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哥哥姐姐,听听钟爱歌手的歌,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漫长的航行中为你照亮前行之路。

   有时候一点点的信念,可以走很长的路。

   最后预祝大家心想事成,指日成功!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