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马跃--浙江师范大学(日语笔译)



写下一份经验贴,希望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

 

一、 考研心路历程

一路走来,既有苦乐也有乐。考研是多因素相互作用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有目标、够努力、能坚持、还要会选择。

考研过程道阻且长,自制力和毅力都很重要,能坚持下去就已经是胜利了。考研的选择也很重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目标,量力而行。考研期间注意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照顾好自己。特别强调,有研友很重要,学习氛围很重要。在考研道路上,研友能够相互支持鼓励。本人就是同班同学一起上岸,已亲身验证。

同时,学校领导和老师给与了很大的帮助。系里开设考研讲座,发放考试用具等等,暑期开设考研辅导课,由衷的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从备考一直到复试结束,老师们全程给与帮助,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二、关于备考

1.政治

我学习政治的方法就是肖秀荣的书+徐涛的课+腿姐的方法。政治在学习中的比例随时间推移越来越重

推荐书籍: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和1000+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9月下旬)+肖四肖八+腿姐四套卷

学习过程: 我高中是理科生,开始学政治比较早。从6月开始每晚徐涛2个视频+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1000题标记错题(二刷错题)+微信公众号刷题。10月以后,腿姐冲刺背诵手册+腿姐技巧班课程+微信公众号早晨带背。接下来根据《肖四》《肖八》《腿姐四套卷》的开售时间,出来就买,买来就写。12月份背肖四,腿四精简版+腿姐时政手册+空卡姐带背。

 

2.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这个科目在于个人平时积累,备考范围太过于广泛。最好研究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

推荐书籍:中共教育《翻译硕士MTI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刘军平)

学习过程:考研期间,学累了就看看百科,利用零散的时间去学习。

 

3. 日语翻译基础

考试内容因学校而异。在学习中占比最重要。最好是有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和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历年真题可以通过熟人介绍,淘宝,咸鱼等平台去寻找

推荐书目:《翻译必携》(武吉次郎)+日汉翻译教程等一些相关的书籍+catti三级笔译实务

关注日语版人民网里面有大量的热词,也有中日对译等。微博、微信都可以关注一些公众号(初心日语,日语翻译社,天声人语,catti与考研)等。每天都会有大量推文。多练多积累多思考,自己的翻译能力就会提高。只有见多识广,才能游刃有余。

 

4. 翻译硕士日语

考试内容因学校而异。与本专业外语等级考试相关,备考日语N1和日语专八即可。

推荐书籍:n1+catti三笔+日语专八等相关书籍

 

最后想说一句,星光不负赶路人,愿各位都能考取理想的院校。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