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杨菁菁--安徽师范大学(学科英语)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在这段时光里,我们付出汗水与努力,为未来播撒希望;在这段时光里,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和力量;在这段时光里,我们曾迷茫踌躇,停滞不前,但我们终究克服了所有胆怯,朝着梦想奋勇前行。刚刚经历一场考研马拉松的我有幸跑到了终点,虽然路途中布满坎坷阻碍,但我仍然坚持了下来,从中我收获了许多难忘的回忆,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接下来,我将针对初复试,把考研以来所有的收获与感悟总结于这篇文章中,希望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有效地打赢这场持久战。

 

初试篇

政治:

①前期学习阶段,大家可以徐涛老师的强化班核心考案以及肖秀荣的精讲精练,1000题。可以跳过基础班,直接从徐涛老师的强化班入手。(涛涛老师风趣幽默,讲题不空洞,学习一段时间很辛苦的时候可以听一听他的课,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也能获得力量)

听完课就要温习练习,做相应的1000题。1000题建议大家做两遍起步,第一可以把把答案写在纸上,对完答案后将错题用红笔标记出来。等到后期复习的时候再做第二遍,尤其注意前的错题。除了纸质版材料外,一些微信小程序也具有刷题功能,大家可多多关注22考研政治相关微博话题和公众号,找到适合自己的刷题小程序,闲来无事刷刷选择题以此巩固基础。

③强化班的课吸收好后,大家要开始新一轮做题啦,这个阶段主要做肖四肖八,徐涛预测八套卷腿姐预测四套卷找到做政治题的手感。肖四肖八上面的主观题大家要尽量背诵下来,不需要逐字逐句背,一定要抓住主观题答案中的中心句,其余可以根据基础知识自己发散如果大家觉得全背下来更稳妥也可以选择全背的,要根据个人复习时间安排哦同时,针对时政类的选择题,我用的是腿姐的冲刺讲义,里面涵盖许多考频高的时政热点,大家需熟悉这些题目。众所周知政治选择题是拉分项,多准备一些考场做题也会更自信!

 

英语二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相信大家对于这门课还是较为有把握的,然而,证实因为我对这门课抱着有些松懈的态度,做题不够认真,最终导致英语二的成绩拖了后腿。希望各位英专生以此为鉴,对于英语二的准备也要重视起来!

①首先是从张剑的黄皮书入手,一些同学认为刷英语二的题目较为轻松,大家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买英语一的题目做一做,给自己适当增加些难度。

②一些同学对提高作文十分困扰,其实对于应试作文,大家可以背下来模板,谁的模板都可以,重要的是你看完参考资料上的模板之后,能总结出一份自己的,并且考场上能套用出来

③英语二中阅读是难点,很考验大家对长难句的理解以及词汇量,阅读错误率较高的同学可以去听唐迟老师的课,他讲课内容充实,满满的干货,跟着学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大家的阅读得到一定的提升。

333教育综合

相信很多同学在备考师大的学科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对于专业课一的准备花费时间最长,做题效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教育综合涵盖了中教史、外教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学原理四大板块,可以说是背诵量最大的一个科目,大家自然而然会对其产生畏惧心理。总的来说,333的考题与平常的记忆量有关,除了最后一道论述题需要有一定自我发挥的能力外,其余大家都可以通过高质量的复习使自己在考场上胸有成竹。

① 首先从参考资料上大家可以选择购买凯程的应试解析很多同学在纠结是购买凯程还是lucky学姐的笔记,我是全程跟着凯程的课和书进行学习的,建议大家根据个人背书喜好二者选其一即可,两个都买一起看可能会造成信息堵塞,反而不利于知识系统的建构。

② 333这门专业课的准备宜早不宜晚,大家可以直接听凯程的强化班,里面内容更加精炼,对基础班进行了完善。在三四月份就开始准备的同学,可以买白芯本(淘宝上即可搜到,专门为考研同学设计),自己边听课边做随堂笔记,并且列出知识框架,每堂课听完都要及时复习。准备时间较晚想要赶进度的同学,可以购买凯程333随堂讲义PPT,这里面老师已经将重要的知识点按填空的模式呈现出来,但是切记不要只背所填的内容,因为考题的面很广,考的也很细致。

③ 安师大333也包括比较开放性的论述题,这种题目较为灵活,考察同学对于一些教育热点和国家教育政策的理解,很多同学答不到重点得分很少。11-12月凯程会专门针对教育热点开课,推荐大家一定去听一听,心里对当下热点问题及答题技巧要有所了解。今年论述题考劳动教育,徐影老师在终级模考卷中就有涉及,看过的同学答题上肯定更加准确规范。

总而言之,333不存在投机取巧,之前很多年没考过的法案今年也爆冷门考了一道简答题,建议大家一定要按质按量每天完成333的背诵,把书看懂看透。正如徐影老师说的,背书要有条理地去背,而不是死记硬背机械记忆,抓住每个知识点的关键背下来,其余扩充部分可以自我发挥,不一定要逐字逐句背,只要答对了点都会给分。相信的大家如果复习到位,333这门课一定可以考出理想的分数。

 

893英语教学法

专业课二是让很多安师大学科英语考生摸不着头脑的大家对这门课的复习十分迷茫,比较有效的网课很少,能找到的经验贴也不多。考试内容的重点王蔷教学法,两本课标也在考试范围内,虽然占比不大,但也是不可忽略的

①安师大893的题型是不固定的,这几年有变化,真题大家可以在官网找到

主要题型包括:1)专业术语、词组等翻译题考点在两本课例如“逻辑主语”的英文表达是“logical subject”

(2)判断题、填空题、选择题考点在王蔷教学法上。 

(3)问答题2考点在王蔷和课标各一个。

(4)案例分析2题类似于在一个给出的教学情境中,分析该教学步骤中的好处与不足):一题用中文,一题用英文。

(5)最后一题教案设计与教资考的教案有一谢不同,大家可以根据网上或者资料上的教案模板,自己总结出一种模板,考场时可以套用即可。

②大家前期复习893重心还是放在吃透三本参考书上面,10月之后可以开始做真题,以防手生做真题的同时也建议大家每天写一篇教案练教案类型可以多种多样,譬如阅读、写作、听力等

③淘宝上可以购买到王强教学法及教学法笔记。笔记每章节都有课后练习,大家要记得做并且核对答案。同时,教学法那本厚书上的task也要多看多做(教学法笔记上有参考答案)简单的可以跳过,有一年893真题就考了教学法书中的一个task原题。

复试篇

鉴于疫情的原因,去年和今年复试都采取了线上远程面试的方法。线上复试,总成绩是按初试70%,复试30%的比例计算,这对于一些初试分数不高或排名较为靠后的同学是不利的。大家尽量准备充分,争取初试的名次往前排,如果初试尽力了还是没有达到预想的成绩,大家也不要灰心,仍然是有逆袭的可能性的,我们要抓住这短短的十分钟面试时间,给自己翻盘的机会。

线上面试主要流程是:进入指定面试系统,通过抽签确定考试顺序,考生按顺序依次接通考官老师的视频连线,此时屏幕上会呈现一篇大约400-600词的文章,考生先默读两分钟,接着大声朗读出老师指定的某一段内容;朗读完后,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一般是一至两个有关阅读短文的问题;最后是随机回答有关专业课知识的问题,例如问你的学术方向和优缺点。这些流程进行完后老师会挂断连线,继续邀请下一个考生。

Tips:①线上面试前需要双机位(手机+电脑)进行,考生考前需要及早确认电脑是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在考前一天模拟的时候仔细调整好设备的位置,否则当天会很慌乱,也不利于面试时的发挥。

②线上面试一般考察学生的发音、短时间阅读理解能力和学生整体专业素养。大家要在考前做好充分准备,平常对发音不够自信的同学可以自己下载一些app(例如英语流利说等)纠正自己的口语。同时,大家要多练习一些随机问题,例如: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为什么选择考研?认为自己的优劣势是什么?还有很多问题都需要自己平常做积累,大家在微博上都可以找到随机问题的模板和答案,大家可以将其整理到一起,然后总结出自己的答案,以免背的模板发生重复。

如果今年复试改为线下考试,则是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对大家的挑战性也会更大,总成绩是按初试50%,复试50%的比例计算,这也就可能面临着考生成绩的重新洗牌。线下考试中,笔试考的是《语言教学的流派》和《根据原理教学:交互式语言教学》这两本书以及王蔷教学法中初试未涉及的知识(依旧很重要!)和其他考察英语能力的知识。主要题型包括:阅读、翻译、写作、完形填空、术语翻译(缩写)、名词解释、简答、案例分析等,近几年真题大家可以在网上搜到,可以自己打印下来练练手。此外,除王蔷教学法外,笔试中考的两本书想完全吃透时间都是很紧的,大家需要抓住重点,每章节列出一个框架来温习。

依照目前国内外疫情的态势,今年线上复试的可能性依旧较大,大家做好相应准备,不过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初试成绩出来后,过院线的同学们都要做好两手打算才能更好应对情况变化。

 

总结

在这场名为考研的战斗中,我收获了许多温暖,无论是老师的关怀指导,家人的鼓励信任还是同伴的加油打气,都是我追梦路上的力量源泉。感谢老师们考研期间对我们的耐心辅导并给予我们有关择校的良好建议,让迷茫的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同时,外语系老师们还给我们准备了崭新的文具,考研当天学院安排专车接送……整个备考期间的我们都在温暖的大环境下不断成长。

希望大家择校时量力而行,选对适合自己的专业,备考期间提高自律性,坚持高质量的复习,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学习一段时间很辛苦觉得十分疲惫时,可以给自己放松休闲的时间,约几个好友去健健身,撸个串,看个电影,给自己充满电量,适当的放松会是接下来的学习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

执笔为剑,披荆斩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正在奋斗的你们如愿以偿,金榜题名!!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