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19级俄语班举办本学期首次线上读书分享交流会

俄语一班于三月二十号举办了读书分享会,由操菊花,曹琴,陈卉,储群耀,戴雯倩,桂佳慧,姜心雨,孔敏八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呐喊》,《半生缘》,《追风筝的人》,《道德经》,《悲惨世界》,《骆驼祥子》,《月亮与六便士》,《红楼梦》。几位同学在群里进行了讨论,并晒出了自己的读后感想。下面进行简单介绍。

《呐喊》收录了鲁迅先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1918-1922年间创作的14篇短篇小说集呐喊,集中控诉了陈旧体制与传统观念之恶;1924-1925年间创作的最具个性的10篇短篇小说,深刻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彷徨;此外还特别收录了鲁迅小说创作谈。以巨大的爱,为被侮辱和被损害着悲哀,叫喊和战斗。

《半生缘》讲述了旧上海的几对年轻人的爱恨情仇,他们曾经都是有缘人,最后却各奔东西。几个平凡的众生男女,世钧、曼桢、曼璐、叔惠、翠芝,一群随处可见的都市年轻人,讲述了那一点点并不离奇的痴爱怨情。而同时翻天覆地的中国近代社会种种事变:九·一八、一二·八、抗战胜利、国民党接管、上海解放、支持东北,只是做了他们的背景,隐隐约约给他们的故事刷上一笔动乱的底色。

《追风筝的人》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少年关于友谊、亲情、背叛、救赎的故事。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仆人的儿子哈桑情同手足,但是在一场风筝比赛之后,哈桑遭受了欺凌,而阿米尔为了守住自己的荣誉选择视而不见,又设计逼走了哈桑。成年后已在美国定居的阿米尔接到了幼时长辈的电话,发现了一个惊天谎言,于是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开始了救赎的故事。

《道德经》,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为当时诸子所供仰,是春秋时期老子所作的哲学著作,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文本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而多以政治为旨归,乃所谓“内圣外王”之学,文艺深奥,包涵广博,被誉为“万经之王”,对中国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

《悲惨世界》作为“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是一部气势宏伟的鸿篇巨作,它以无与伦比的厚重与深沉,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是一座永立的丰碑。雨果用高超的艺术手法,以崇高的人道精神主义精神,满怀激情地讲述了冉阿让坎坷的一生。雨果还熟练地运用了大悬念笔法,伏线千里,在富有戏剧性的情节中,将历史大事件以及小人物的悲惨命运有机的联系起来。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乡间,日益凋敝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构成了小说的主要情节和内容。而搏斗的结局,是以祥子的失败告终的。这部小说的现实主义深刻性在于,它不仅描写了严酷的生活环境对祥子的物质剥夺,还刻画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毁坏后的精神堕落。

《月亮与六便士》的主人公查尔斯,有一天他突然响应内心的呼唤,留下一张字条:晚餐准备好了。就此离经叛道舍弃一切离家出走,一意追寻他对画画的热爱,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很多人说他浪费生命,甚至不负责任,而只有他知道内心的热情和追求的理想,并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长篇小说。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以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描绘出18世纪中国封建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及封建专制下新兴资本主义民主思想的萌动。结构宏大、情节委婉、细节精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堪称中国古代小说中的经典。

几位同学的介绍各具特色,让我们领略到其中的可读之处。读书分享会的作用就是让大家更多的参与到阅读中来。“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疫情期间大家也要多读书,让生活变得不无聊。

图文:张田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