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19级俄语班举办第二次读书分享会

在家上网课的这段时间里,同学们依然积极参与了皖江两百的活动。由王本微,宋佳俊,孙牧言,陶欣雨,李洁,陆雨婷几位同学分别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寒假在家读的书。

微同学寒假在家读了杨绛先生写的《我们仨》,感触颇多。杨绛先生用回忆录的形式带走进了她一家三口平淡却幸福的家庭生活,这本书让我们重新认识了钱钟书,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还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他在生活中也是笨拙的,也会为柴米油盐而烦恼,也会和女儿打闹成一片……他也是普通人。他们一家一起共度苦难的岁月,让我们更敬佩他们面对困难的坚持和乐观。
   孙牧言介绍的是《汤姆索亚历险记》,《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1876年发表的长篇小说。小说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上半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普通小镇上。主人公汤姆·索亚天真活泼、敢于探险、追求自由,不堪忍受束缚个性、枯燥乏味的生活,幻想干一番英雄事业。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冒险经历,对美国虚伪庸俗的社会习俗、伪善的宗教仪式和刻板陈腐的学校教育进行了讽刺和批判,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少年儿童自由活泼的心灵。
   沈晶晶同学给我们介绍的是《爱的教育》,《爱的教育》这本书以爱为名,教育子女,饱含着深情与爱意。这本书中以安利柯这个四年级小学生的视角来解读社会,笔尖下是孩子的稚嫩与纯真,折射出人性中的善恶美丑。“教育即是爱,爱即是教育”。这就是《爱的教育》的真正含义。

陆玉婷同学看的是《茶花女》,《茶花女》叙述了一位法国妓女的爱情命运,这本书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所说的不是一位普通的妓女,而是一个灵魂高尚却不得不踏入泥尘的美丽姑娘,她牺牲自己生命而为了情人的幸福,可歌可泣。正是身处尘泥中,不沾分毫污。
   宋佳俊同学读了《徐志摩诗集》,徐志摩是中国著名的现代诗人,散文家。受西方思想教育的影响,其诗极具浪漫主义色彩,唯美主义风采,诗多歌言爱情,一字一语,生动美妙,意味无穷。

李洁读了《金字塔原理》,它介绍了一种能清晰展现思路的有效方法,教会我们如何运用金字塔原理去逻辑的表达、思考、解决问题。因此不管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只要我们需要沟通和思考问题,我们都会从金字塔原理中受益。

陶欣雨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大抵是心下羡慕有人可以活得如此洒脱不羁,爱她对待生活的态度,一直寻求自然与单纯,从台北到德国,从撒哈拉到美利坚,她的一生似乎都是一个传奇。一个女人,和自己心爱的人远离故土,来到一个贫瘠,甚至是落后的地方,却从未对生活失望,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信念支持着这么一个瘦小的身躯。我想正因为不知道和许多的无法解释,所以我们会心生羡慕。人们常说,文字如人,三毛的文字,向来都是质朴,感人。阅读她的书,看的时候舒服,放下时却是如此感动。


(图:陆玉婷、王本微;文:孙牧言)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