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阅读指引心灵的方向——19级英语四班首次半月谈分享会

 书,如同细雨后的松柏,洗去了浮尘,透出了青绿;它于人生的旅途中指引着我们内心的方向。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阅读的同时,思考与感悟也必不可少。

“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也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舍难分,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这是《简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我们从中依旧可见主人公的不卑不亢,这是在现代社会依旧难能可贵的品质。

《竹取物语》讲述了细竹中的公主辉夜姬拒绝权贵的求婚,对财富和权力进行惩罚的权利批判故事;“华丽之辞,假几可乱真,奈何玉枝非俗物”,“华美之裘,炽火了无痕,徒有虚表枉用心”,从中我们不难窥见辉夜姬的蔑视权贵、高傲聪敏,她对强权的反抗、以智慧挫败觊觎者以及对自身自由的争取令人肃然起敬。

曾听说,悲剧美就美在它的残缺,或许《边城》就是如此,这本书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用抒情诗般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也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与美好。

“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要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这是《岛上书店》中的一句话。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但至少在生命中的某一个时刻,每个人都是;这本书提醒了我们爱与被爱的能力,付出与接收的意愿,能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人。岁月婆娑,每个人的一生都是高低起伏、冷暖交换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安琪拉的灰烬》中见证了梦想的重要——有了梦想,就有了眺望,有了前方,有了境界,有了生机,正是由于它们的存在,那些在苦难中的人,才能避免了彻底的堕落,才能从容不迫地走向前方。

《圣经》让我们看见了满篇血与泪的拼杀,战火纷飞、硝烟弥漫,那是一个野蛮的时代,但书中对智慧的寻求却有着改变人心的力量,新约里有一句话,“寻找的就能寻见,祈求的就能得着,叩门的就给开门”,只要用心追求,必能得到想不到的的收获。

《沉默的大多数》这本书给人以清澈的顿悟和沉默的镇定,它告诉我们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沉默是很有力量的,不是空洞的沉默,而是有自己思考和韧性的沉默。书中别具一格、妙趣横生的叙述方式,令人称赞。

佛经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本书中其实就有一个世界,熙攘的人群,城市的车水马龙,都在阅读中得以升华。人类的文明,创造出无数艺术瑰宝,蕴藏着无数民族的精魂。这些经典文学,凝聚着先人的智慧和思想火花,是经得起时间和空间考验的永不凋谢的精神之花。


(图:沈孟翔;文:方博琳)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