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20级英语2班皖江两百读书分享会

为使同学们养成与书为友的阅读好习惯, 也为积极响应校园皖江200读书活动,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20级英语2班第1组的成员们于2020年11月15日晚间,在西三教学楼406开展了读书汇报活动。

袁玟同学分享的是由中国古代作家曹雪芹花费了十年心血铸就的一部文学巨著——《红楼梦》。它展现了广阔的社会背景,以贵族青年贾宝玉、林黛玉、薛玉钗之间的恋爱和婚姻悲剧为主线。但是,小说的社会意义在于它并没有孤立地描写这个爱情悲剧,而是以此为中心,写出了当时具有代表性的封建大家庭族存亡过程,从而折射出社会的风云变化。

吴娅婷同学带来的是一部妇孺皆知的书——《唐诗三百首》。诗韵染心怀,墨香怡人情。唐诗经典,穿越时空和我们交流盛世的云烟。唐朝(618年—907年)二百九十年间,是中国诗歌发展的黄金时代,云蒸霞蔚,名家辈出,唐诗数量多达五万首。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极致地说明了中国古典文化独特的作用与意义——传播为人处世的道理,带领同学们摒弃生活中幼稚的浮躁并使其成为理性且高雅之青年。

陈艺博同学所分享的书是《古文观止》,它收集自东周至明代的文章222篇,作者是吴楚材和吴调侯,全书共12卷,以收散文为主,兼取骈文。她着重分享了忠义篇中魏征写的《谏太宗十思疏》以及李密写的《陈情表》。在《谏太宗十思疏》中魏征的忠诚和敢于直谏的精神令人感动。其中,自谦自制、慎始而敬终、三思适度的思想使人受益匪浅。李密,则是一位推辞、拒绝入朝为官的前朝之臣,他情真意切的话语,使晋武帝明白自己的心志,不仅不被治罪,还受到皇恩沐浴。“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的孝心,本是人之常情,但“臣生当陨首,死当结草”的赤诚又另人同情。如此优秀的故事还有许多,《古文观止》中所蕴含的内涵说不尽,道不完。

唐晨璐同学分享的是《论语》,一本曾是两千多年来中国读书人必诵之书。宋代开国宰相赵普曾经说过:半部《论语》治天下。到如今,《论语》已历千年而不衰,可见其魅力之无穷。而《论语》的魅力主要体现在它对“做人问题”的回答。首先,“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告诉我们做人要正直磊落;其次,做人要重仁德,可见仁德是做一切学问与礼乐的基础;最后要重视修养的全面发展,子曰:“举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因此,对于个人修养来说,全面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王经英同学带来的是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书中所绘木制的吊脚楼,摇曳的红灯笼,窄窄的渡船,亭亭的白塔,让人忍不住想去寻觅那一幅又一幅如画般久远的岁月,去结识那纯朴的乡亲们,去享受那宁静平凡的生活。或许一个人要是真心深爱着自己的故乡的话,一定是读懂了它的艰辛,依然无怨无悔与它长相私守。沈先生的文字并不是华丽的,一如他笔下的湘西那秀美的风光,湘西的父老乡亲们,自然淳朴,美到极致。亦是如此,他的文字才给人以一种舒适安详的感觉。《边城》的每一句话,一抹笑,一回眸,都能触动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难怪有人说,《边城》是一首最动人的情歌。

毛方红同学所分享的《西游记》是中国明代伟大小说家吴承恩的著作,其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本书根据南宋话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名间流传的唐僧取经的故事和一些平话、杂剧综合加工、大胆想象,创造而成。本书主要歌颂了孙悟空同邪恶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敢、坚毅;同时表现了唐僧的仁慈、怯懦、迂腐;猪八戒的憨厚、自私、可笑。作品运用积极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描绘出神奇的幻想图画,反映了人民的理想、意志和愿望。故事离奇曲折、变化多端,人物形象活灵活现,语言生动诙谐,是中国青少年最优秀的读物之一。

赵家海同学分享的是《弟子规》,《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后来又经过贾有仁的修订,才流传至今。其内容采用《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弟子规》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一部并不古老,作者和修订者又并非鼎鼎大名的书籍,却能引起如此非同凡响影响的原因,即为它的主题是中国的道理,中国的规范,主要就是说明:仁、孝、悌、爱。它三字一句,既押韵,又精湛。

张陈子骏同学所分享之书是由盲聋女作家、教育学家海伦·凯勒写的自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该书的前半部分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人后的生活,后半部分则介绍了海伦的求学生涯。在这本书中海伦以她的勇敢震撼了世界,创造出了一个奇迹,而这一切靠的全是她那颗不屈不挠的心。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伟大的心灵对话。

王菲楠同学带来的是《傅雷家书》,其书主要写的是傅雷在国外学习期间,给儿子傅聪跟儿媳弥拉的书信,傅雷在疼爱孩子的同时,也不忘对他进行音乐、美术、哲学、历史、文学乃至健康全方面的教育的故事。爱子之情本是人之常情,而傅雷对傅聪的爱却没有成为那种普通的温情脉脉,而是始终把道德与艺术放在第一位,把舐犊之情放在第二位。正如他对傅聪童年严格的管教,虽然不为常人所认同,但确乎出自他对儿子更为深沉的爱。 

吴婕同学带来的书是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一部仅是初读内心就会被黄土高原的苍凉与厚重所深深震撼的书籍。路遥先生笔下的黄土大地,是与喧嚣的繁华闹市截然不同的一个世界。那里充满了粗犷与豪迈的气息,养育着一代又一代朴素而又勤劳的炎黄儿女。书中讲述了双水村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耕作的情景,虽贫穷落后,他们却不卑不亢,苦并快乐着,给人一种头顶青天,脚踏黄土的踏实感。这种朴素与纯真深深地感染了每位阅读者,使其无一不对生活与苦难有更深的认识。或许,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即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

虽然此次读书交流的活动时间短暂,但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同时也展望着下一次来自“灵魂深处”交流的到来。


(图:袁玟;文:唐晨璐)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