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好读书,读好书——20级英语二班第四次半月谈读书分享会

黎甜甜同学分享的是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费孝通先生在此书开篇第一句就言明:“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费孝通先生正是希望通过《乡土中国》一书来探讨回答:“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 自新中国建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绵延几千年的传统农业社会在短短不到百年间遭遇风云激变,但是基于农民与农业生产生活的需要而形成的各种“习俗”和“人际关系”却仍根植于中国现代社会之中,所以要研究中国人的“国民性”就必须要从根基出发,从中国的乡土社会出发,这本书给了人们很大的启示。

黄乐乐同学分享的是吴敬辞的《儒林外史》。《儒林外史》是一部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描写对象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典型的讽刺小说。这本书描写了一些深受八股科举制度毒害的儒生形象,反映了当时世俗风气的败坏。 功名富贵无凭据,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谢知何处。这些话虽然已是老生常谈,可真正能明白的人又有几个。学而优则仕,正是这句话害了一批又一批的读书人。他们把读书当成敲门砖——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为了金钱,为了财富,这批人可以废寝忘食地读书,可以从黑发垂髫考到白发苍苍:八十岁才中了状元的梁灏,花白胡子还是“小友”的周进,考了几十年一朝中榜,欢喜疯了的范进……儒林中为了功名利禄,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又何止这几个。鲁迅先生称封建礼教为吃人的礼教,那么称封建科举制度为害人的制度也不为过了。《儒林外史》这本书没有贯穿始终的事件,却有贯穿始终的思想。用功名富贵引出不同的各类人物,借以否定科举制度,并且批判了腐朽落后的统治阶级。对于封建社会中科举制度和官场的黑暗,儒林的堕落。吴敬梓用他的一枝老笔写尽了几百年儒林人士的悲痛叹息,写尽了作者一个一辈子盼望期许的盛世儒林。作者希望他能激起,所有正直文人的内心共鸣,重寻儒林的那条正洁古路。一卷《儒林外史》,道尽了百年士林的风云雨雪,辛酸苦叹。

王青云同学分享的是《傅雷家书》。《傅雷家书》是由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其妻子写给傅聪、傅敏等的家书中摘编,一篇篇家书中充满了对孩子的爱与期望。在《傅雷家书》中,可以看到是一对耐心的父母,是一对艰辛的父母,一对坚韧的父母。傅雷及其妻子与他们的孩子相隔两地,内心的万般感情都化作一封封家书,成为连接一个家庭的纽带。傅雷在书信中关心孩子们的生活,也在家书中教会孩子们做人的道理,还时不时地告诫孩子,不要忘记祖国,要潜心学习,报效祖国,对得住同胞。虽然他们相隔两地,但傅雷从未缺席过孩子的任何一个成长阶段。当傅聪彷徨是,傅雷给予他鼓励;当傅聪参加比赛时,傅雷会给他鼓励;当傅聪得奖时,傅雷会在祝贺的同时,给与鞭策。《傅雷家书》不仅是傅雷夫妇写给他们孩子的一封封家书,更是天下所有的父母对孩子不倦的教诲。

王营同学为同学们分享的曹雪芹的《红楼梦》。《红楼梦》给读者的感觉一直是悲伤的,或许是因为这个结局,有情人未成眷属,亦或是为那个年代人们无法自由选择而叹惋。花开花落自有时,总赖东君主,世间最悲哀之事莫过于不能自主生活与命运。而宝黛恰恰是集万千宠爱却又最无奈的二个人了。开始的时侯两人不能确定对方的心意,所以进行无休止的试探,黛玉为此也流尽了大部分的眼泪,可怜可叹,后来渐渐明白了对方的心意,爱情趋于明朗化,但黛玉与生俱来的对未来的忧患意识又使她时常抱有怀疑的态度,虽在宝玉面前欢笑,暗地里实堪伤不已,但此时想哭也流不出眼泪了,因为生命已到尽头、幸福已到尽头。宝黛的爱情是柏拉图式的爱情,但它超越了当时的时代思想范畴,所以被时代不容。家庭的宽容虽是他们爱情的温床,社会的氛围却是他们爱情的坟墓,随着贾府的败落,两种力量的悬殊愈来愈大,所以宝黛爱情的失败是必然,是无可挽回的悲剧。《红楼梦》不光是一个属于全体华人的文学经典,更是我们共同珍惜的虚构世界。

汪丽君同学分享的是沈从文的《边城》。《边城》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就在两年前得到那次偶遇中,各自在彼此心中留下了磨不掉的美好。天地人生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唯有真爱,才是永恒。这是一首真爱的颂歌。文章始终笼罩在一片用文字营造的缠绵与朦胧中。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每每读到这里,都让人心感妙极。脑中浮现出许多种的可能。

周文燕同学分享的是冰心的《繁星·春水》。《繁星·春水》的作者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散文家、作家、教育家,冰心。冰心原名谢婉莹。《繁星》是一部诗集,由164首小诗组成。冰心一生信奉爱的哲学,她认为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在《繁星》里,她不断唱出了爱的赞歌。她最热衷于赞颂的,是母爱。除了挚爱自己的双亲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爱自己的三个弟弟。她在后来写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读者·通讯十三》里,还把三个弟弟比喻成三颗明亮的星星。冰心赞颂母爱,赞颂人类之爱,赞颂童心,同时她也赞颂大自然,尤其是赞颂她在童年时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颂自然,歌颂童心,歌颂母爱,成为冰心终生创作的永恒主题。 它的主题是:母爱,自然,童真,人生。

毕梦珂同学分享的书是《西游记》。《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全书主要描写了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依次遇见了唐僧、白龙马、猪八戒和沙僧,西行取经,一路上历经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该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明代社会现实。阅读这本书时带给读者热血沸腾的感觉,孙悟空不愿被约束追求自由的精神打动了广大读者。每一个人都不应该被世俗的条条框框所束缚,要有创新和自由的精神。《西游记》这部名著值得反复阅读欣赏。

孙雪娇同学分享的是《周易》。《周易》是一本涵盖天文地理,博古通今,涵盖丰富的中国古代文化的奇书。它被后人认定为儒家经典,更是列其为六经之前列,被称为中国文化的源头,在古代被列为百经之首、大道之源。《周易》共三百八十四卦,由象数和义理两部分组成,体现有“变易”“简易”与“不易”三大原则。而“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一语,则说明了《周易》推崇的是一种朴素的一分为二的唯物主义观,认为太极乃宇宙统一体,而天地阴阳则成就了两极,由天地生出春夏秋冬,再者就有了八卦一说。古人遵循的是一种朴素唯物主义,自然就会有实在的景象组成意象,为人们提供一种思维方式和解答的途径,把对人生的诠释寄托在八卦中,教人学会做人之道、养生之道,对人生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     张盈盈同学分享的是《弟子规》。《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清康熙年间的秀才李毓秀所作,后来清朝贾存仁进行了修改,并改名为《弟子规》。《弟子规》共有八个部分,这八个部分分别是:总序、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弟子规》是一部真正能教育大学生做人处事、治学平身的生活细则。从细微之处着手,从小处做起。看今朝,当今社会乃知识社会,凡可以启发人的道理,决会凭空消失,却被人视为财富。知识胜于财富,装满满腹的知识胜于装满满屋的钞票。当然了,这只是个人的看法而已,也有反驳这话者,萝卜青菜个有所爱,是好是坏由人去挑。一个人活着就要讲点道德,有点品位,这才赢得别人的赏识。而《弟子规》中所讲的道理,正是教人伦理纲常的最基本的常识。今后,继续深入内心地反复读诵《弟子规》,从中学会做人处事的道理,真正孕育出正人君子的品行。这样既可打造健康、和谐社会,也可提升自己的修养,何乐而不为。

九位同学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对书的独到见解。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书籍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


                                   (供稿人:王青云;毕梦珂 审核人:余尚文 上传人:张玉静)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