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20日语一班半月谈--对自由的呼吁

书籍是一个人心灵最好的伙伴,那一行行小字,在心中缓缓谱写着乐章,编纂着故事,贯穿古今,领略尘世的风景.

为积极响应学校“皖江200”和“半月谈”读书活动,2020级日语班于4月18日在文津校区西三406教室举行读书分享会,四位同学通过PPT与讲解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这些印象深刻的古今中外名著。

郑波同学介绍的是《孙子兵法》,全书共十三篇,分别是: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和用间篇。篇篇列举的军事谋略以及历史案例都值得研讨学习,孙子在《谋功篇》表明:“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句话的意思是战争不是解决敌国间纠纷和争议的唯一手段,更不是最高明的。如果不通过交战就能使敌国军队屈服才是最高明的,可见孙子并不主张战争和兵戈相见,即使必须开战,他崇尚的军事谋略绝也不是铁血杀戮致使百姓家破人亡。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他不主张战事,但对战争必须严肃对待并加以研究,无论在战争四起的过去还是在以和为贵的现在都要时刻准备着。孙子用兵的准则是:“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敢来,而要依赖于自己的充分准备;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会进攻,而要依赖于自己有不可攻的实力。这个准则运用到工作学习中也同样智慧,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到国家存亡,小到学生考试,细细读来,这本书在教育领域也是值得借鉴的。孙子周密的思考部署、慎重的军事行动还有博大的天下胸怀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和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仍然会指导着更好的发展方向。

潘子奇同学介绍的是《诗经选》,本书是余冠英老先生精选注解《诗经》中的106篇编纂而成。《诗经》是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选》精选106首诗,逐一进行了注释、今译。该选本选目得当,注释简洁,训诂信实,译诗畅达而富于诗味。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又分《小雅》和《大雅》;《颂》是周王庭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又分为《周颂》《鲁颂》和《商颂》《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诗经》中的诗歌本就优美,经余老先生注释后,更加易懂,西周风土人情悄然展现在我们眼前。

张梓禹同学推荐的是《自由在高处》,本书作者熊培云,是《新周刊》2010年度图书大奖惟一得主、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获得者。站在这个角度探讨身处转型期的人们如何超越逆境,盘活自由,拓展创造,积极生活,出版四年来,累计加印三十余次。书中有一段话很好的概括了全书的主要内容:“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小环境改变了,大环境也会随之改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能决定自己几点起床。这是我的人生,我必让它自由。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人生的领导者。那些能够带领千军万马的人,未必能带领好自己。要么成为自己,要么一无所成。本书写思想的自由,行为的自由,从各个角度深入剖析了一些社会现象,引人深思。读了这本书,一定能深深感受到作者把写作当成了推动时代进步的使命,并一点点努力着。以独立之志,做合群之事,以思想与良心去担当。希望这个时代成为更好的时代。他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宽容之精神、乐观之态度、人文之关怀,正是这个热言时代所稀缺的,也是大家所需要汲取的时代养分和生活营养。真正的自由源于自内心的渴望,是不断的独立思考开出的花。可以具体到一件事,也可以是对梦想的追寻。所以个体对自由的感受是千差万别的,并且是不断变化的。能捍卫自己自由的,永远只有自己。

洪雨豪同学介绍的是《朱元璋传》,全书共八章,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朱元璋的一生,并通过其生平叙述,展现了其所处的历史时代,提出了历史人物评价的标准。作者认为,朱元璋的一生;功大于过,是位优秀的军事家,是历代封建帝王中比较突出、卓越的人物。他的统治,在许多方面促进了社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这本书是吴晗1948年写定的版本,当时作者思想自由,文思活泼,语言生动,正当盛年。在他笔下,一个历经艰辛磨难,乞讨度日的小流氓和英勇睿智、气度恢宏的统帅;一个勤政爱民、夙兴夜寐又猜忌心极重,杀戮成性的矛盾复杂多面的帝王形象活灵活现,本书最终成了明史及帝王传记的不朽名著,带大家更好的了解那个时代的点点滴滴。

不管是兵法的神机妙算,先秦诗歌的殷切期盼,元末农民的痛苦呐喊,还是近现代人们对自由的呼唤,都有着不同的启迪。时间飞逝,不知觉间分享会接近尾声,下次再见。


(供稿人:潘子奇 审核人:余尚文 上传人:宋丹丹)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