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芙蓉镇》读书分享会——19级英语二班

2021年4月25日下午于皖江校区主教学楼302教室,丁玲玲、程仕雪、葛婷婷、李荣杰、李梦婷、朱莉莉、陈恩荫、高璐、徐亚利、宋孙苗、鲍雪晴十一位同学一起开展了关于《芙蓉镇》一书的探讨和交流。卡莱尔曾说过,书籍是当代真正的大学,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深知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同时需要在课余时间丰富同学们的阅读面,并在互相交流和共同分享中提升同学们的思想。因此,19级英语2班第一组同学商议后选择了《芙蓉镇》作为了本次的分享书籍。

活动中,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其中,每位同学对于本书不同的看法进行了交流。每个人的兴趣和着重点不同,同学们都发表了自己对于《芙蓉镇》的感受,其中宋孙苗同学和陈恩荫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本书的创作背景以及故事梗概。

《芙蓉镇》是作家古华于1981年所作,它以“文化大革命”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女主人公胡玉音在文革中饱受冤屈的一个典型事件。作者把他二十几年来所熟悉的南方乡村里的人和事,囊括、浓缩进该书里,寓政治风云于风俗民情图画,借人物命运演乡镇生活变迁,力求写出南国乡村的生活色彩和生活情调。当胡玉音的丈夫自杀,家也被抄封了,彻底的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和憧憬,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当时的她仿佛就是一棵枯萎的芙蓉。但是即使是在这种时期,她还是挺了下去,等到了改革开放,熬来了最终的平反、发家致富。王秋赦原本是一名穷人,因为解放所以分到了些东西,但因为他好逸恶劳所以只能变卖家产,维持生活,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因为他穷所以免于大漩涡,反而能称霸芙蓉镇,又因为各种原因,居然让他当上了镇长,让他更加胡作非为。由这一些简略的概括就能体味到其中的深意——人性的脆弱、顽强、阴险。

也许是在那样一个时代,好人因为种种原因却要遭到批评惩罚,而恶人却也有种种借口为自己开脱辩解。可如今时代不同了,同学们读此书时,会为了他们的不幸感到惋惜,也会反观当下,宽慰自我很幸运地生在这个时代,很幸运新时代的中国给予大家现在的幸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今后也会一直秉承“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的理念,坚持举办半月谈读书分享会,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勉励的方式,促进自身发展,最终回报祖国。


(供稿人:陈恩荫 审稿人:余尚文 上传人:张玉静)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