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英语听力考核大纲

课程名称:英语听力            专业:英语

开课学期:第1、2、3、4学期    周课时:2

用所教材:Listen This Way 英语听力教程(第三版)1-4

          主编:张名伦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一、考核依据与目的:

本课程考核以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大纲和样题》为依据,其目的是测试考生的英语听力理解、分析、运用能力,对英语国家文化的了解程度,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同时检测学生是否达到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基础阶段所规定的各项要求,既是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知识面,也是测试学生的单项技能,包括快速反应、准确辨别、分析推理、归纳总结、信息处理及记录和记忆等能力。以利推动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对学生的能力与应用型人才素质培养。

 

二、考核方式

本门课程考核方式为:平时考核+期末考试

平时考核

平时考核由出勤率、随堂小测验、课后作业、课堂提问等项构成,各项均在考核总成绩中占一定比例。除考勤外,平时考核项目不少于3项

2.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一般为笔试,时长100分钟,分值100,题型包括:

I、 听写

1、测试要求:
a)能在全面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逐字逐句写出所听材料
b)考试时间10分钟

2、测试形式:
本部分采用作答题形式。所听材料共念四遍,第一遍用正常速度朗读,录音语速为每分钟120个单词,让学生听懂材料大意。第二、三遍朗读时对意群、分句和句子之间留出15秒的空隙,让学生书写。第四遍再用正常速度朗读,让学生检查。

3、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听力理解能力,拼写熟练程度以及正确运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4、选材原则:
a)题材广泛、以学生日常校园和社会生活话题为主。
b)听写材料难度略低于中等程度。
c)听写材料长度约80-90个单词。

 

II、对话听力理解

1、测试要求
a)能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和学习的演讲和会话。能理解大意,领会说话者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
b)能做简单笔记。
c)能辨别各种英语变体(如美国英语、英国英语、意大利英语等)。
d)考试时间约20分钟。

2、测试形式:
本部分包括短对话与长对话两种形式,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
本部分每道题后有10秒的间隙,要求学生听到问题后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录音语速为每分钟约120个单词,念一遍。

3、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获得口头信息的能力。

 

III、短文听力理解

1、测试要求:

(a) 要求学生能听懂中等难度(如TOEFL中的短文)的听力材料,理解大意,领会作者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

(b) 根据所听到的内容填写最佳答案或者回答相应问题

 

2、测试形式:短文

本部分包括2-3篇短文,每篇短文设计相应的主观题形式,包括表格题、问答题、判断正误等形式。

 

三、考核成绩计算:

核心课程考核成绩的计算方式为:

1、平时成绩30%+期末考试成绩70% =课程成绩。

2、期末考核成绩低于40分、课程总评成绩及格的,按59分记载。考试作弊或旷考者,该门课程按零分计算。

3.学生的平时考核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及由其合成的总成绩均应详细记入《外语系学生成绩构成记录表》

 

四、重视考核后信息的分析、处理和意见反馈。任课教师要对考核后的结果及时进行分析、总结,认真填写试卷分析表,以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外语系  2018.4.20.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