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宋媛媛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口译

我尽量简练的说说我的备考经验。

 

选择考研及择校原因:刚进大学时我是完全没有考研的想法的,是学校氛围,老师鼓励以及同学很多都考等原因,我就想着试试。选择天外是因为在想考的学校中,它离家更近、有学姐上岸、不想和同学撞车。选择口译只是因为天外笔译竞争激烈。

 

选学校一定要慎重,多搜集搜集信息,看看学校出题类型、考察内容。天外的题型多,出题范围广,要复习的东西很多。我择校时虽然知道题型,但没做好心理准备,期间想过换学校,不过我太懒,而且后期也来不及了。还想提醒大家,也是考完之后我才意识到的:选择口译可能就意味着如果一志愿没进复试,调剂会更加困难,因为口译开的学校更少。

 

四个学习建议:

1)做好计划,不要漫无目的的学。做好计划,可以把握学习进度,到后期也不慌,完成计划后还能让你有成就感。

(2)定下目标。总分、各科分数乃至每一题分数最好都有个目标。

(3)重视复习。网上有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复习计划表,不过我坚持不下来,我复习方法就是学习新内容之前,把前一天的内容重新背一遍。好好复习才不会事倍功半。

(4)记笔记。做翻译练习,一定要记笔记,笔记上的内容是做翻译最大的收获。我试过好几种记笔记的方法,觉得最好的还是记在练习内容旁边。

 

考研时间安排:三月初-六月底:每天学习时间少时4、5h多时9、10h(周末)。感觉没进入状态,经常给自己放假,有课就学少点,没课就学多点。七月中下旬-九月底:早上7点起床、晚上9:30左右回宿舍。十月-临考:早上六点起、晚上9:00-10:00间回宿舍。

 

写时间安排,是想告诉大家考研没那么难。上半年,我平均每个月回一次家,一次三天,回来还要花一天时间调整。三四月份时,我在学车,考了两次科三,5月还想看看英语,六月在准备期末考试,每天复习时间真的不长。当时每天是八九点才起床。七月初放暑假,考了科四后,因为身体原因,回家待了快半个月,复习效率很低。七月中下旬,回校。之后八月中旬、九月中秋、十月国庆、十一月中旬我都因为有事回了家。现在是六月,如果看到这篇经验贴的学弟学妹们也觉得自己还没学到什么的话,不要担心,还来的及。

 

不过,考研也没那么简单。四门考试,一堆要看的书,不到一年的时间。越临近考试,我就越觉得前辈们说的考研不难是假的,觉得上岸的前辈们都太厉害了;也越发后悔自己上半年荒废时间。但是,后悔是没有用的,抓住眼下才是有用的。我开始早起,卸载手机软件,白天在食堂背书,晚上去图书馆做题。不过,考研路上,你会发现总有人比你更努力。六点起床时,已经有人出宿舍了,11点准备睡觉时,还有人才刚刚回来。每次看到她们,就感觉自己还能再努力。

 

尽量以轻松的心态对待每一天。结束一天的学习后,回宿舍后和室友唠唠嗑真的会很开心。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我感谢室友,早起、吃饭、学习、睡觉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幸运的是和她们一起,我才如此快乐。感谢老师,暑假时给我们补课、给我答疑解问、复试时给我反复修改自我介绍。感谢学姐给我传授经验,感谢辅导员复试时帮我准备资料,感谢系里给我们准备的笔记本、伞、还有考试文具。备考过程中,我经常心情低落,怀疑自己,但是,周围的人、物都在帮助我积极面对它。父母、同学、老师、前辈的鼓励与帮助,都是我的动力源泉。我庆幸来了皖江学了日语,让我遇到了许多可爱的人。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