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蒋昊言-中国政法大学(法律非法学)



法硕备考经验贴:从皖江到法大,我走了很长的路

 

法硕备考的关键词在于:理解、刷题、背诵、重复

 

  1. 法硕择校(以下数据皆为法硕非法学专业)

     

    ①关注公众号【法硕小精灵】

    我们都知道研究生备考不仅仅是一场应试考试,也是一场信息战,总是听到学长学姐说“选择大于努力”,那到底如何理解这句话呢,我来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今年北大的分数线是380,而清华是390,假设你考了389分,这绝对是一个高分,但在今年如果你报考清华,那你连复试都进不去,但如果报考北大,你能够进入复试并且上岸的几率不低。要知道去年北大的分数线是379,而清华是375,去年北大更高,而今年清华更高。这种分数线的变动是常有的事,因为分数线的划分主要取决于该所院校的该年的报考人数,报考的人越多,高分就可能越多,则分数线也水涨船高。

     

    ②择校前的考察因素:

    法硕这个专业有一个优势就是专业课是全国统考,所以大家不需要太早确定自己的报考院校,大家可以在10月份填报院校的时候再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来选择自己的报考院校,那么具体应该如何选择呢?可以拆分成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等到今年的所有院校复试线统计完成以后(预计会在五月底),将今年的院校按照每10分来划档,就比如390分以上,清华;380分以上,北大;370以上,人大:360以上,中国政法,吉林大学等等...(做一个Excel表格可以一目了然)。按照每十分一个档次来划分,你可以一直划到今年的A区国家线326或者B区国家线316

     

    划分档次之后,如何来选择呢?假设你的目标院校是安徽大学,那就将安大近三年的分数线取平均值,21年分数线321 22338 23339,那么取平均值就是332在这个基础上再加1015分就是你的目标院校的目标分数,你需要考到342~347分才比较稳妥然后你可以将这个分数做一个分配,即每一门大概需要考多少分,比如政治65,英语65,法基108,法综108,这样就足够了。如果你的某一门科目分数更高,那就可以弥补你其他科目的短板。你可以将这个方法套用到任何你想要报考的院校,比如安大,西北政法,中南财经政法等等。

     

    最后要强调一点,听课,背书,做题不是一个递进的顺序,而是一个相互交叉重叠,不断重复的过程,前期侧重于听课和做选择题,后期则侧重于背诵主观题和练习真题。

     

    引用一位法硕学长的观点,“法硕备考一定要重主观,因为重主观你的客观题也能有所提升,但是重客观题,主观题不会因此而有所进步”,所以在后期,大家还是要注重背诵以及大题的练习。

     

     

    关于早起,我备考中都是睡到自然醒,每天差不多在九点半左右到教室,然后开始一天的学习,我憎恶疲劳战术,相较于早早起床然后去教室睡觉,我更相信充足的睡眠能够带给我敏锐的思维,效率很重要,切忌疲劳战术!

     

    关于压分,我觉得这一点并不需要作特别的考虑,就我所知,北京的政治70分以上的不算多,今年北大法硕政治最高分好像是75分,但是也不必为此担心,因为压分大家一起压,大家都是在统一的阅卷标准下分的,其实说白了考研就是一个竞争资源的过程,每个学校的名额是有限的,你的分数比别人高,你就能在初试中脱颖而出,重要的是全力以赴,相信自己,而不是杞人忧天关注这些没所谓的事情。

     

    关于心态,有的朋友问我,你在备考过程中有没有特别焦略的时候?我的回答是,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如果你确信你的目标,那就把它放在心里,每一天都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你会发现你有做不完的工作要完成,听课背书刷题,刷题背书,如此循环往复直到考前。唯一的焦略就是在考前十几天里,我希望快点考试,因为所有要背的材料我已经背了不下七八遍,但还是逼自己一直重复背诵,看错题,一直坚持到考前,这是我最焦虑的一段时间。

     

    总结。

    考研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每天除了看书就是吃饭睡觉,累了就休息睡觉,学烦了就玩会手机,绝对不搞疲劳战术题海战术。走上考场的那一刻,我愿意接受一切可能的结果,我已问心无愧。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顺利上岸。这条路很长很远,但不是走不到终点,只要你心怀理想,步履坚定,每一个备考的环节都确保自己不偷懒,那么我相信你也能到达你想去的地方。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