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吴凡-云南民族大学(英语笔译)


其实纠结着要不要写这篇考研经验,字打打删删好几遍,还是觉得要写,要好好写。这是给我自己做个总结,是为我做结尾,也给未来参加考研能看到这篇经验帖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帮助。从初试出分单科未过线无缘一志愿复试,从调剂系统开放起打爆电话被不同院校鸽,从买了二战的书后不久收到调剂复试信息之后天南地北的跑,再到准备去其他院校参加复试时收到拟录取通知。关于考研,我觉得我拥有足够的发言权。但是我依旧没有觉得考研结束,这场战争打的时间太长了,我走了太久了。考研是个问题,但我硬着头皮出发,再到你面前,坚定的打败所有对手,这就是考研的答案,也是我给我自己的答案。

个人情况:一志愿江苏双一流,单科差一分未过线调剂上岸。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考研经验:初试(除了政治)、调剂、复试、心态。

关于初试

  • 211翻译硕士英语(70分)

    单词是王道,我用的APP有不背单词、墨墨背单词,一天新学50,后来新学+复习累积到400+的时候,一天背单词就要花掉两个小时,但是效果很明显,熬过来就好了,九、十月把专四+专八+GRE都背掉以后,就开始滚轮复习。提前买好目标院校真题/回忆版真题,摸清目标院校爱考的题型/出题来源(比如有的学校会出专四专八真题等),然后出什么题练什么题就可以了。但是,切记不能局限在真题里,可以在黄皮书上看看。若有别的学校出过的不同类型题目,也找来练练(如专八改错类,完形填空类)。作文在十月前可以多读外刊,一周在公众号上看个两三篇,看完了积累表达和生词,及时复习。十月后就不用再看外刊,每天抽出点时间看看之前的笔记复盘就好。十一月以后开始作文,看专八作文范围就可以,积累表达和素材,作文推荐用书是《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和《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精品范文100篇》。前者可以知道怎么去设计构架一篇作文,后者可以积累一些表达和一些常考话题素材。我个人会把看外刊时看到的好句也积累下来,前期看,后期几乎没看外刊了。

    参考书:张满胜语法书(语法选择题做的不好的可以找来看看)、翻译硕士黄皮书(广泛做院校真题)、华研专四语法词汇题、专八阅读、专八作文范文

    公众号:Learn and Record(看外刊,一篇不长不短,学起来不会太耗时间)

     

  • 357英语翻译基础 (120分)

    词条用记乎APP背热词,52mti整理的院校真题词条、缩略词词条。翻译方面,目标院校指定书目优先。其他的再推荐几本:武峰十二天(打基础快速过一遍,但是里面的翻译有些值得商榷)、韩刚三笔(短句翻译,韩老师翻译的很绝,可以一句一句慢慢揣摩)、中国文化读本英文版(积累文化类表达素材)、政府工作报告(学近两年的,可以听韩刚老师的讲解课,讲的很精很细)。建议大家有时间还是把散文翻译和文言文翻译都稍微准备一下,如果准备散文翻译我建议看 《散文翻译108篇》或者《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一)》。徐老师公众号的真题涵盖不同类型的文章,而且徐老师的译文里有的表达也很好,很锻炼能力。翻译一定要上手,别犯懒,你上考场也是要手写的。关于各种翻译书籍,主要还是那几样,武峰、庄绎传老师的都可以看一下,CATTI官方教材也挺推荐的。

    公众号:汉译英:徐老师(XXLIN1987);英译汉:马老师(a Maverick 6)(老师翻得太好了,容易被打击自信心,拿来学习很不错)。边学边积累,第二天一定要及时复盘。十一月以后练习量可以少一点,多复习前面学习的笔记。

     

  • 448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132分)

    百科是投入产出比最低的一门,复习关键在于:广撒网,学套话,记结构。生活中遇到不懂的词及时百度,截图(相册里建一个百科相册,没事就拿出来看看),百科选择题刷记乎和蜜题百科APP真题,翻译硕士黄皮书。学套话在于科技类,文化类,人物类等等,都有固定的套话,记词条不要死记硬背,一个词条记住3-4个关键词就完全够了,剩下的就靠自己的语言能力串起来。应用文每种文本类型都有固定结构,可以买高考版人民日报作文素材或者去喜马拉雅FM上面听“人民日报评论”(小技巧:关注目标或高校院校公众号,会推送学校新闻,有的通知格式也可以拿来学习)。

    工具和书:翻译硕士黄皮书(背词条)、翻译硕士黄皮书真题(刷选择题,背词条)、关也老师百科课(前期时间充足的时候可以听听,老师很幽默)、刘军平的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弄本电子版刷刷选择题查缺补漏就够了,因为我买的纸质书太厚太重)、蜜题百科APP(最后两个月可以开个会员,多刷刷院校真题)

     

    关于调剂

    我个人认为没有绝对的一志愿稳妥,无论怎样都不要完全不看调剂,起码要有一个了解,这样万一和我这样出现意外可以随机应变做出调整。这里的了解是你要知道你的调剂倾向,你除了一志愿还对哪些高校感兴趣,你还考虑过哪些学校,哪些学校在历年分数和调剂人数上对你是友好的,是你可以努力争取的。都是线下,时间撞了及时抉择,如果真是撞了,不要犹豫选择竞争力低的,这种情况下,少一个人跟你竞争,你上岸的几率就是翻倍增长的。调剂全是新的科目,没接触过怎么办?还是那句话,等没有用,你先着手开始做。调剂比心态,更比扎实。我主张先大把抓再尽力细化,比如我两个志愿都可以去复试了而且时间不撞(最好的情况),你需要重视专业课,自己去通过所有你知道的途径去找复试专业题(笔试+面试都需要),毕竟这些题量是少的,不要一上来就直接买配套的辅导题刷刷做,因为新科目没有这么学的,你做完一通肯定也是脑子空空。

     

    关于复试

    每个学校在复试细则中都会公布,和初试准备一样,根据分值选择重点。下面我按照组成比例由大到小分析(仅代表个人意见)。有礼貌且有条不紊,进门大大方方敲门问好,离场感谢鞠躬带上门,面试是展示给老师看的,更是展示你自己魅力的好机会,记住这一条。综合能力测试包含自我介绍,面试问答,专业课考核和其他。当时我的情况很特殊,面对面英文介绍和试译后就直接专业课问题的面试问答,“为什么调剂”这种都直接略过,而且专业课并不是准备的翻译本质、翻译技巧、语言学派代表,这边直接提问的在校期间是否通过专四专八(死亡提问)、学习的翻译课程以及相关理论及对比分析等等。但这并不代表你所有专业课没用,相反你需要非常扎实的在短时间内使劲抓专业课,就算考到你不会的,你也可以尽量往你准备的方面靠。你的脑子里要有体系,再从归属、组成等等你能想到的方面尽量回答。听到题的时候心里要有以什么为中心来回答的意识,有条理很重要,这会让你的答案有逻辑,也不会让你自己乱了阵脚。如果有笔试,和专业课一样准备,通过你能搜索的途径找题,翻硕的题目都大差不差,大家的水平和临场表现都是参差不齐。外语能力听说方面,大部分人的英语面试水平都差不多,英语准备应该是最简单的。自我介绍好好准备,最好能有自己的思路和特点,英语问答把网上提供的模板准备的差不多就可以,我是买资料的时候顺道买了英语问答58,我自己大体翻阅了一下,白己勾了重点、非重点来复习,效果还是很好的。而且我在准备问答的时候还想了一些我认为老师会问的,并且结合了中文问答的题进行了翻译和结合回答(都是问答嘛,要学会融会贯通),结果我最后被教授提问的问题里就有我自己预测的问题。

     

    关于心态

    我希望学弟学妹们都重视自己关于考研、关于学习,甚至是关于自己未来择业的心态问题。我觉得心态这个问题虽然会因为价值观而异,但其是凌驾于所有学习经验之上的。你是你自己,不要企图和别人一样,没有必要且没有价值。你们的目标不同,你们的基础不同,总是盯着别人只会让你自己越来越焦虑。一个人也可以,找不到研友就找不到,找了你也是一个人战斗,实力至上考研场,自己强大最重要。不建议报班,因为所有有用的信息你都可以靠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你如果就想报,那你就报。(这里的报班是报辅导机构,专业课你需要买,需要好好选择,但是辅导机构大可不必)。不要有“有的老师教的好,我的老师似乎不太行”的想法,清醒一点,只有适不适合你的老师,学的好不好真的跟老师没什么大关系,确定一个老师跟下去,重点在自己。拿不准就每位老师听一节感受一下,这不是浪费时间。效率>>>>时间,重点是学了多少,不是靠了多少时间。拉长战线不绝对错误,但是你一定可以做更好的选择。累了就休息,休息不丢人,一边学习一边休息才丢人。学就好好学,休息就纯休息,负罪感要不得,人永远是学习者,不是学习的被动机器,我们是占主动权的那一方。能选择考研,在愈发不讲道理的大环境下还是选择考研,你就很棒,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是勇敢且优秀的人。这条路很难走,不过每一步都算数。相信自己,依靠自己,宽容自己,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

     

    你要做到十分的准备和十分的真诚,抓住每一个机会带自己向上走。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

 

Powered by yayuanzi Copyright @ 2013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人数统计: